人民网
人民网>>河北频道

保定市2021年中国农民丰收节开幕  现场签约23个项目

2021年09月24日11:34 | 来源:人民网-河北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保定9月24日电 (张继航)望都的辣椒产品、涞水的文玩核桃、定兴的瓜果蔬菜、高碑店的黄桃……种类丰富、琳琅满目,令人目不暇接。23日,保定市2021年中国农民丰收节(下简称丰收节)在徐水区拉开帷幕。

据保定市副市长单有高介绍,保定是农业大市。近年来,农村改革不断深化、科技强农蔚然成风、粮食作物连年丰收、农民收入不断提高,主要经济指标保持了较快增长,农业发展的质量效益稳步提升,农业农村工作已经处在全省第一方阵。

“今年丰收节以‘推进都市农业 助力乡村振兴’为主题,目的也是通过展示农村改革带来的新变化,美丽乡村建设取得的新成就和广大农民的新风貌,鼓舞士气热情,凝聚干劲力量,在新的起点上加快发展都市农业,助力推动乡村振兴。”单有高说。

丰收节上现场展出的特色农产品。 人民网 张继航摄

本次丰收节由保定市人民政府主办,保定市农业农村局、徐水区人民政府、卓正神农现代农业示范园承办。现场共设立了三十余个展台、百余个展位,来自保定22个县(市、区)、开发区的百余家农业龙头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用生产出的粮食作物、瓜果蔬菜以及具有当地特色加工业的农产品,展出了一场“农业大秀”。除此之外,还特意布置了网红直播带货区,几位农家打扮的网红主播现场直播,向粉丝们推荐各色农业产品。

开幕式现场23个项目签约。人民网 张继航摄

此外,在开幕式上,保定市集中推介了保定市优质农产品、优质区域公用品牌,共有23个项目成功签约,金额达45.3亿元;徐水区发布了“徐水驴肉”“徐水西红柿”两个区域公用品牌;并揭晓了保定市首届农业品牌系列评选活动结果,“蠡县红薯”等5个品牌获得市级区域公用品牌。

据了解,作为今年保定市丰收节的承办地,徐水区坚持把“三农”工作作为重中之重,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实现了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农村增美的良好局面。还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持续深化农业供给侧改革,聚焦京津大市场,打造优势大产业,培育农业大品牌,用品牌经济引领都市现代农业发展,用品牌建设推动特色农业、科技农业发展。

“今后,我们将大力发展甜糯玉米、精品蔬菜瓜果、精致畜牧业、农产品加工业、休闲农业等‘五大优势特色产业’,着力构建‘两带、四区、六基地、多集群’的发展格局,努力在都市型农业发展上有所突破、有所作为。”徐水区区长李志永说。

下一步,保定市将积极融合各方资源,整合金融、科技、人才要素,聚焦一二三产融合发展和农业深加工,推动农业规模化、产业化、市场化、品牌化发展。做好“粮头食尾”“农头工尾”文章,打造“六个平台”,做强精品蔬菜、绿色瓜果、道地中药材、优质食用菌、优质水果、特色粮油、精致畜牧业、农产品加工、休闲农业等九个特色产业集群,全面提升都市农业的质量效益和竞争力,真正让广大农民生活芝麻开花节节高。

(责编:李哲、祝龙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第三届中国—中东欧国家(沧州)中小企业合作论坛
  • 常怀"赶考"之心 在新征程上接续奋斗
  • 探馆vlog:走进保定博物馆、美术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