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省下發緊急通知:切實做好近期強降雨應對工作

2020年06月30日09:26  來源:河北日報
 
原標題:切實做好近期強降雨應對工作

河北省防汛抗旱指揮部下發緊急通知

切實做好近期強降雨應對工作

強化防汛責任落實,強化監測預報預警

河北省防汛抗旱指揮部6月28日下發緊急通知,要求各地各有關部門切實做好近期強降雨應對工作,確保人民群眾生命財產安全。

強化防汛責任落實。各地要強化以行政首長負責制為核心的各項防汛責任,做到守土有責、守土盡責。各級防汛抗旱指揮部要在前期工作基礎上,再檢查、再部署、再落實,將防汛抗旱責任落實到監測預警、指揮調度、巡查值守、搶險救援、轉移安置等各個環節。要嚴肅防汛紀律,加大督察力度,對因責任不落實、工作不到位造成重大險情和人員傷亡的,要嚴肅追責。

強化監測預報預警。各地各有關部門要密切監視天氣變化和雨水汛情發展,滾動預測預報,強化聯合會商,提高預報精度、延長預見期,為防汛指揮、工程調度、抗洪搶險等提供准確依據。強化預警信息發布,充分利用主流媒體與手機平台等提前發送預警信息,努力做到地域全覆蓋、人員無遺漏。氣象、水利、國土部門要密切監視天氣變化和雨情汛情發展。69個山區縣要充分利用山洪災害監測預警系統,及時發布預警信息。

強化隱患排查整治。認真排查堤防、涵閘、泵站等防洪風險隱患﹔重點篩查水庫、水電站、淤地壩以及在建水利工程等安全度汛短板﹔全面檢查蓄滯洪區、進退洪設施、安全避險工程等防洪薄弱環節﹔仔細核查山洪災害隱患點、城市防洪除澇、應急抽排設施等存在的問題,及時採取有效措施消除隱患、排除險情,確保河道堤防及大中型水庫安全度汛。

強化山洪災害防御。切實加強縣、鄉、村山洪災害基層防御體系的組織領導,充分發揮山洪災害監測系統和群測群防體系作用,確保預警信息到村、到戶、到人,提前做好危險區人員轉移工作。

強化水庫安全度汛。加強水庫汛期運行管理,嚴格執行批復的調度運用方案,提前安排預泄,留足防洪庫容,嚴禁擅自抬高水位,病險水庫要及時降低水位甚至空庫運行。強化水庫大壩等主體建筑物的巡查防守,加密巡查頻次,發現險情及時處理,迅速轉移下游受威脅地區群眾,確保人民群眾生命安全。

強化城市內澇防范。細化城市防洪排澇預案,滾動發布預警信息和安全警示,加強城市排水管網、排澇泵站等設施的檢查管護,落實城區河道、低窪易澇地區、地下商場以及地鐵、機場、下沉式立交橋等主要交通樞紐的防洪排澇措施。

強化應急值守和信息報送。強化領導帶班制度,實行24小時應急值守,加強值班值守力量。加強汛情災情和工作情況報送力度,確保報送渠道暢通,遇重大險情、災情第一時間上報。(記者潘文靜 通訊員吳晶)

(責編:陳思危、史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