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省防辦發布強降雨安全提示

2020年06月30日09:26  來源:河北日報
 
原標題:省防辦發布強降雨安全提示

  近期強降雨較多,河北省防汛抗旱指揮部辦公室於6月29日發布強降雨安全提示。

  居住在易發生山洪地區的群眾,要通過電視、廣播、手機、網絡等及時關注當地天氣和防汛部門的預報情況。如有強降雨等天氣,要隨時做好緊急避險轉移准備。

  要遠離山洪危險區,警惕滑坡泥石流,避開河道行洪區,在河谷兩側高處避險,不要順河奔跑避免迷失方向。聽到預警盡快轉移,不要貪戀財物延誤時機。

  河道行洪期間,行人和車輛不得穿越河道和山洪溝道,要遵守交通管制,漫水路或橋禁止車輛和行人通行﹔嚴禁人員進入河道進行垂釣、捕魚、游泳等活動。

  城市低窪易澇區要做好泵站設施維護保養,完善低窪地帶預警、標示牌和轉移避險方案,落實應急排水措施,全力保障城鎮居民正常生產生活秩序。

  在戶外遇到雷雨天氣時,要盡量在安全地點躲避,不要在大樹底下避雨,不要接打手機,以防雷擊。長時間下雨過程中或雨后,不要靠牆行走或者行車、停車。雨中行進要避開燈杆、電線杆、變壓器、電力線等有可能連電的物體。通過受淹道路和下穿式通道時,要注意觀察水情,防止誤入深水區或掉進排水口。

  要排查房屋屋頂、門窗和牆壁,以免因房屋漏水導致牆壁坍塌﹔要排查泄水通道,及時清理垃圾,防止出現積水﹔要排查用電設施、電源、電器線路和煤氣,斷開用電、用氣開關,防止管道氣體泄漏和電線浸水造成漏電失火。

  省防辦要求,各地各部門要認真落實防汛責任,加強監測預報預警,建立健全群測群防體系,嚴格落實24小時值班、領導帶班和報告制度,要確保出現險情能快速有效處置,確保人民群眾生命財產安全。(記者潘文靜)

(責編:陳思危、史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