壯大文創產業,讓千年古城煥發新生機

2020年06月29日14:40  來源:長城網
 
原標題:壯大文創產業,讓千年古城煥發新生機

  6月23日,河北省省長許勤到邯鄲調研檢查。他強調,邯鄲要發揮歷史文化名城優勢,通過工業設計培育壯大文創產業,打造新的經濟增長點,讓千年古城煥發新的生機。

  6月23日,省長許勤到邯鄲調研檢查。這是許勤專程到魏縣易地扶貧搬遷工程新建社區賀祥社區,查看搬遷群眾生活情況。長城新媒體記者 耿佳 攝

  滏陽河畔,千年古城。綿綿8000余年的歷史鑄造成了邯鄲十大文化脈系。以胡服騎射為代表的趙文化、新石器時代的考古文化——磁山文化、博大精深的廣府太極文化等,賦予了這座城深厚的文化底蘊,這在全國並不多見。永年楊氏太極拳、曲周龍燈、冀南皮影、磁州窯、女媧祭典等眾多非遺,更成為這座城耀眼的文化明珠。

  如何發揮歷史文化名城優勢,讓古老文化“年輕態”、煥發新的生機,或許就需要借助文創。

  6月23日,省長許勤到邯鄲調研檢查。這是許勤來到魏縣漳河東風渠,檢查防汛情況。長城新媒體記者 耿佳 攝

  近些年,在河北省委省政府的部署下,邯鄲深挖本地文化,大力發展文創產業,讓它成為古與今、文化與經濟的結合點。比如磁州窯茶具已經成為當地的一張名片,將城市的文化元素與文旅產品、藝術價值與實用功能、創意設計與市場需求相結合,助推了邯鄲文化創意產業的發展。

  邯鄲還通過舉辦文創大賽、借助旅發大會等,實現文化“變現”,成為經濟新增長點。

  具有獨特的磁州窯韻味的磁州窯藝術街區就是其中之一。經過不斷升級改造,該藝術街區已形成了集商貿、餐飲、休閑和眾創等功能為一體的商業旅游綜合街區。不僅重塑了彭城古街的文化脈絡,再現了古時彭城車水馬龍的繁華景象,也將千年磁州窯的發展歷程映射於街區中。

  其實文創沒有固定的形態,可以是創意園區、旅游景點,也可以是一家書店、一部影片、一個火鍋店,也就是說,有文化IP還要有創意,千年古城的文化才能以更多姿態走進我們的現代生活。

  故宮做了一個很好的示范。火鍋、口紅、日歷、面膜、茶具等文創產品,讓故宮成為一個超級IP,除了這些,《上新了·故宮》《我在故宮修文物》等一批電視節目,更讓故宮的古建筑、文物珍品等一度在年輕人中圈粉無數,收入也比較可觀。

  再如承德避暑山庄,自2018年開始,承德避暑山庄旅游集團與台北故宮雙品牌創作人曾國源研發團隊合作,根據避暑山庄地標景點、園林及避暑山庄文化特色,已研發出400余種文創產品,包括冰箱貼、文創傘、文具、生活用具、公仔印章、乾隆御茶等,上市僅4個月,店內銷售額已突破200萬元。

  “小產品”能撬動“大產業”,隻有緊跟市場需求變化,注重創新創意,研發生產有特色、有品位、有故事的文創產品,文創產業之路才會越走越寬,不但會成為展示河北形象、宣傳河北文化的重要載體,更會助力我省產業結構優化升級,實現高質量發展。(郭慧岩)

(責編:陳思危、史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