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設扶貧車間 開展技能培訓 開發公益崗位

衡水16800名貧困群眾實現就近就業

2020年06月29日09:12  來源:河北日報
 
原標題:衡水16800名貧困群眾實現就近就業

“我這眼睛不太好,干活比不了常人,村裡就介紹我到這手套工廠打打零工,平時還不耽誤農活兒,每月又多了1000多元的收入。”日前,在武強縣北代鄉吳沙窪村手套扶貧車間,55歲的貧困戶吳立水一邊為手套裝袋一邊高興地說。截至目前,像吳立水一樣,衡水市有16800名貧困群眾實現了就近就業。

為讓每一個有勞動能力的貧困群眾有活干、有錢掙,衡水市把就業扶貧作為貧困群眾穩定增收的重要途徑,他們組織開展了“就業扶貧突擊月”行動,統籌本地農業合作社、扶貧龍頭企業,根據企業用工需求,積極為貧困戶提供就業崗位,確保有勞動能力的貧困人口出家門、進廠門,有工可打、有崗可上、有業可就,實現“一人就業、全家脫貧”。

大力培育帶貧產業。該市為符合條件的企業及時落實失業保險穩崗返還、促進就業補貼、降低工傷和失業保險費率等政策支持﹔對扶貧龍頭企業和扶貧車間等帶貧主體,根據吸納貧困勞動力和帶貧情況,給予一次性生產補貼,激發各類帶貧主體積極性﹔督促各縣市區向貧困勞動力做好崗位推薦,鼓勵並引導貧困勞動力就地就近就業。

“我去鑫藝帽業扶貧車間把材料領回家進行加工,每個月能賺1000多塊錢,不但減輕了家庭負擔,還不耽誤照顧孩子。”近日,桃城區河西街道辦事處貧困戶王桂芝,一邊用鉤針鉤毛線帽一邊高興地說。王桂芝能居家就業,得益於桃城區建起的扶貧車間。近年來,桃城區探索“居家就業”模式,搭建就業平台,舉辦手工編織和網商知識等各類技能培訓班,通過“企業+扶貧車間+家庭工廠”模式,優先雇佣貧困戶、脫貧不穩定人員、邊緣易致貧人員,讓他們在家也能增收。

該市還開發扶貧小崗位帶動困難群眾增收,因地制宜、按需設崗。今年以來共開發設置了保潔環衛、河道清理、村路管護、治安協管等村級臨時扶貧公益性崗位13700個。(記者陳鳳來)

(責編:陳思危、史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