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版《河北省突發地質災害應急預案》發布

河北:建立健全應急救援機制 最大限度減輕災害損失

2020年06月29日08:49  來源:河北日報
 
原標題:建立健全應急救援機制 最大限度減輕災害損失

  把保障人民群眾生命和財產安全作為首要任務

  河北省政府辦公廳日前印發《河北省突發地質災害應急預案》。應急預案提出,各級政府和有關部門要高度重視突發地質災害應急防治工作,堅持預防為主,常抓不懈,建立健全群測群防機制,避免或者最大限度減輕突發地質災害造成的損失。在突發地質災害應急救援工作中,要把保障人民群眾生命和財產安全作為首要任務,避免或者最大限度減少人員傷亡,並切實加強對應急救援人員的安全防護工作。

  我省地質災害類型全、分布廣、危害大,地質環境條件復雜,是我國北方地質災害多發省份之一。應急預案適用於本省行政區域內因自然因素或者人為活動引發的危害人民群眾生命和財產安全的山體崩塌、滑坡、泥石流、地面塌陷、地裂縫、地面沉降等與地質作用有關的地質災害。

  應急預案提出,在各級政府的統一領導下,建立健全分級負責、條塊結合、以屬地管理為主的應急救援機制。縣級以上政府要建立健全以預防為主的地質災害監測、預報、預警體系,開展地質災害調查,編制地質災害防治規劃,進一步完善地質災害群測群防網絡和專業監測網絡,形成覆蓋全省的地質災害監測網絡。省自然資源部門要與省水利、氣象、地震等部門密切合作,逐步建成與全省防汛監測網絡、氣象監測網絡、地震監測網絡互聯,市、縣(市、區)與各有關部門以及各有關部門之間互通的地質災害信息系統,及時傳送相關信息。

  應急預案對預防預警行動和地質災害速報制度進行了說明。當發出某個區域有可能發生地質災害的預警預報后,當地政府要按照群測群防責任制的規定,立即將有關信息通知到地質災害危險點、隱患點的防災責任人、監測人和當地群眾﹔各單位和當地群眾要做好防災避災的各項准備工作。有關鄉鎮(街道)、村(社區)、單位和個人發現或接報地質災害險情災情時,應立即向當地自然資源和應急管理部門報告。自然資源和應急管理部門接報后,按照省政府信息報送制度要求做好信息上報和續報工作。

  根據應急預案,我省突發地質災害按其危害程度和規模大小分為特大型、大型、中型、小型地質災害險情與災情4個級別。地質災害應急工作遵循分級響應程序,根據地質災害的等級,應急響應分為Ⅰ級、Ⅱ級、Ⅲ級、Ⅳ級。

  特大型地質災害對應Ⅰ級響應,災害發生后,由省政府領導救援工作,超出省政府處置能力時,請求國家支援。大型地質災害對應Ⅱ級響應,災害發生后,由省政府領導救援工作。中型地質災害對應Ⅲ級響應,災害發生后,由災害發生地市政府領導救援工作,省政府視情況派出工作組指導協助。小型地質災害對應Ⅳ級響應,災害發生后,由災害發生地縣(市、區)政府領導救援工作,市政府視情況派出工作組指導協助。

  應急預案明確了獎勵與處罰。對在地質災害應急防治和救災工作中成績顯著的集體和個人,依照國家和省有關規定予以表彰、獎勵。在突發地質災害應急防治和救災工作中,不正確履行法定應急防治和救災職責,遲報、謊報、瞞報和漏報突發地質災害重要情況,截留、挪用應急防治資金、物資,或者有其他失職、瀆職行為的,依規依紀依法進行處理﹔涉嫌違法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責任。(記者潘文靜)

(責編:陳思危、史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