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氣象災害防御指揮部辦公室印發通知要求

河北:做好近期強降雨天氣防范應對工作

2020年06月29日08:48  來源:河北日報
 
原標題:做好近期強降雨天氣防范應對工作

  6月28日下午,石家庄迎來降雨天氣,局地伴有大風、雷電、短時強降水等強對流天氣,降雨使市區多條街道出現不同程度積水情況。河北日報記者 田 明攝

  據河北省氣象台預報,近期我省多雷雨天氣。據此,6月28日下午,省氣象災害防御指揮部辦公室印發通知,要求各級各部門做好近期強降雨天氣防范應對工作。

  通知指出,強降雨天氣過程突發性強、局地強度大,極易造成直接災害和次生災害。各級各有關部門要進一步細化各種應對措施,確保責任落實,對可能發生的暴雨、雷電、大風以及強降雨引發的山洪、地質災害、城市內澇等災害要提前做好應對准備,避免人員傷亡和重大財產損失。

  加強天氣監測、分析、會商和預報,對災害性天氣早發現、早預報、早預警,並在第一時間通過多種渠道發布暴雨、雷電、大風、冰雹等預警信息。密切監測強降雨可能引發的山洪、地質災害等,加強對地質災害隱患點、中小河流、水庫、塘壩的巡查、排查和除險,及時做好局地強降雨可能引發的山洪、滑坡、崩塌和泥石流等災害的預警和防御。及時播報最新暴雨、強對流天氣預報預警信息,廣泛宣傳防范暴雨、強對流天氣科普知識,增強群眾自救互救能力。統籌應急救援力量,備足備全物資,時刻保持戰備狀態,並做好尾礦庫、危化企業等巡查、排險工作。及時做好城市排水工作,防止城市內澇。及時關閉相關景區。加強學生暑期防雷、防溺水宣傳教育。及時排除強降雨引發的通信、供電、供水和供氣故障,確保人民群眾生活平穩有序。

  做好重點部位風險排查,全力保障重點工程、重要設施。對旅游景區、工廠、商場、車站等人員密集場所,以及危舊住房、在建工地、土坡、交通主干線、南水北調主干渠、廠房、工棚和臨時建筑物、室外宣傳牌、路邊樹木等隱患點進行拉網式排查,進一步落實各項安全措施,確保人員安全。各級各部門要加強值班值守,嚴格執行24小時值班和領導帶班制度,遇有重大險情、災情及時上報省氣象災害防御指揮部辦公室。(通訊員張娜 記者宋平)

(責編:陳思危、史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