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天出行安全指南

2020年06月28日19:08  來源:人民網-河北頻道
 

人民網石家庄6月28日電 雨天行車,由於能見度降低、輪胎與路面的抓地力變差等原因,很容易引發事故,這份行車安全您收好了!

1.行人步行

雷雨閃電時,不要撥打、接聽電話,最好關機。

不要在高大獨立的大樹下避雨,至少離大樹5米外。

不要接近一切電力設施,如高壓電線、變壓電器等。

暴雨可導致井蓋沖開及路段塌陷,應注意觀察,或尋找一個木棍探路,小心前行。

行走時要與高層建筑保持一定距離,避開高層建筑施工現場,避開廣告牌、玻璃、花盆等可能的高處墜落物。

2.騎車出行

在立交橋處應遠離深水,遠離車輛,不要穿行於汽車間,選擇地勢較高處安全慢行。

騎車人不要被雨衣遮擋視線以及影晌聽力,要注意觀察路況。路況不佳時,最好推車步行。

3.駕車出行

要盡量避開容易積水的路段,路遇較深積水路段,不要強行通過。

當水淹沒高度達到車輪半徑時,應採用挂低檔、少加油、慢而勻速行駛的方法通過。

如在涉水時遇前方障礙,應挂空擋但保持發動機轉速,切不可收油,以防排氣管被淹熄火。

涉水后,應低速行駛同時反復輕踩剎車以排除剎車片水分,保証制動力。

遇特大暴雨時,干萬不要冒險行駛,應選擇較高安全地帶停車。

對於不熟悉的路況,不了解積水深度時,不要輕易地讓汽車涉水。

一旦車進入深水,應立即開門下車,以防溺水。打雷時,要關好門窗,不要將頭、手伸出窗外

如果車子不小心進水熄火,干萬不能再啟動,否則發動機將會損壞,且保險公司可能不予理賠。

關閉收音機、GPS、車載電話及其他車載電子設備,收起相應的天線。因為天線屬於導體,其尖端的電荷密度大,易吸引雷電。

停車時,應提前減速、輕點剎車、開啟停車燈,避免因急剎車造成追尾。

切勿將車駛入立交橋的底層或下沉式隧道中。

4.車輛被困水中

解開安全帶和車門安全鎖,立即完全打開車窗,安定情緒,進行深呼吸。

車輛入水后,水會快速涌進車內,這時水壓非常大,車內的人很難打開車門逃生。隻有當車內充滿了水車門兩側壓力相等時,才有可能打開門。

如果沒有及時開窗,可以通過應急錘來擊碎車窗玻璃,讓水盡快進入車內,增加逃生機會。但注意猛踢、用鑰匙或手機砸等方式無法有效打破玻璃。選用安全錘砸碎玻璃(選擇砸車窗邊緣和四角)。如果沒有安全錘,可以使用其他尖銳物品(如拔出的座椅頭、高跟鞋等),撬動或砸碎玻璃。

打開車門后,盡快離開車輛,行至地勢較高的地方。

5.地勢低窪的居民住宅區

可因地制宜砌圍牆或在門口放置擋水板。

如果房子年久失修或是土坯房,一定要出去,不能呆在屋裡。

面臨泥石流等危險地方,應在危險徹底過去后再回家。

暴雨過后,進水的房屋要及時通風,讓室內保持干燥,並對被水淹過的房屋進行消毒處理,採取相應的防蚊、防蠅措施。

6.謹防觸電

不要靠近架空供電線路和變壓器,更不要在架空變壓器下面避雨。

不要在緊靠供電線路的高大樹木或大型廣告牌下避雨。

如果發現供電線路斷落在積水中的情況,干萬不要自行處理,應當立即在周圍做好記號,提醒其他行人不要靠近,並要及時打電話通知供電部門緊急處理。

一旦發現有人在水中觸電倒地,干萬不要急於靠近攙扶,必須要在釆取應急措施后才能對觸電者進行搶救。

萬一電力線恰巧斷落在離自己很近的地面上,干萬不能驚慌撒腿就跑。這時候應該用單腿跳躍著離開現場,否則很可能會在跨步電壓的作用下觸電。

(責編:祝龍超、史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