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聯建聯防聯治 守護美麗生態

2020年06月28日08:28  來源:河北日報
 
原標題:聯建聯防聯治 守護美麗生態

聯建聯防聯治 守護美麗生態

——河北舉全省之力推動京津冀協同發展向廣度深度拓展

“堅持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理念,強化生態環境聯建聯防聯治。”

京津冀協同發展6年來,特別是習近平總書記在三省市考察並主持召開京津冀協同發展座談會一年多來,河北省深入貫徹落實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堅持生態優先、綠色發展,全力以赴打好污染防治硬仗,加快建設天藍地綠水清的美麗河北,首都水源涵養功能區和京津冀生態環境支撐區建設持續推進。

聯防聯控大氣污染,藍天白雲成常態

“轟油門,再轟油門!”近日,石家庄市鹿泉區機動車環保聯合檢查站,檢測人員正在空踩油門,對一輛14米長的福田重卡進行尾氣檢測。

“1.42”,4次檢測后,不透光煙度計報出檢測結果。檢測限值為1.32,這意味著這輛卡車排放超標。

叫來貨車司機,石家庄市鹿泉區機動車環保聯合檢查站站長侯建奎現場對其進行普法。檢出尾氣超標,在以前,一般會罰款和勸返,新條例實施后,生態環境部門會出具維修復檢催告單,10個工作日內維修復檢合格才能銷號,否則就會被錄入超標排放“黑名單”,在京津冀三地“寸步難行”。

侯建奎所說的“新條例”,是5月1日起京津冀三地同步施行的《機動車和非道路移動機械排放污染防治條例》,這是京津冀三地首次針對大氣污染防治協同立法的成果,將為三地人民享受藍天白雲帶來更多法治保障。

大氣環境,群眾關心關注。作為京津冀大氣污染治理的主戰場,河北省堅持把8個傳輸通道城市大氣污染治理作為重中之重,治本攻堅,重點突破,打出一套壓能、減煤、治企、降塵、控車“組合拳”。

堅定不移壓減產能,向積攢多年的家底“開刀”。加快推進產能壓減和退城搬遷,2019年壓減煉鋼產能1402萬噸、煤炭產能1006萬噸、焦炭產能319萬噸、水泥產能334萬噸。推進18家企業退城搬遷,率先在京津周邊推進保定市、廊坊市鋼鐵產能退出。

工業污染治理“聲聲急”,污染大戶變身治污先鋒。在全國率先完成所有符合改造條件的鋼鐵、焦化和煤電企業深度治理,率先推進燃煤鍋爐超低排放改造和燃氣鍋爐低氮燃燒改造,率先建立生態環境監管正面清單,協同推進生態環境高水平保護和經濟高質量發展。

積極推動公轉鐵,交通運輸結構“綠意”盎然。秦、唐、滄三港四區全面停止煤炭集港運輸,秦皇島港關停800萬噸礦石碼頭,唐山港、黃驊港大力推進上水礦石鐵路疏港。

方向不變,力度不減。河北省堅持一天接一天地努力,一微克一微克地爭取,霧霾越來越少,藍天成為常態。

2019年,河北大氣質量達到6年來最好水平,全省PM2.5平均濃度降至50.2微克/立方米。8個傳輸通道城市同比下降7.1%,改善率在京津冀及周邊地區“2+26”城市前10名中佔6個。

整體修復山水林田湖草,京津生態屏障更加牢固

“1隻、2隻、3隻……應該是黑鸛。”

近日,懷來縣攝影愛好者孫慧軍在官廳水庫國家濕地公園發現了8隻體長1米左右的大型水鳥,他趕忙拉近鏡頭,“咔咔”抓拍。

黑鸛是國家一級保護動物,對棲息環境要求很高,在濕地公園觀測到成群出現的黑鸛,是最近這兩年才有的事。

“這幾年我最大的感受就是濕地鳥的種類、數量多了,來這裡拍鳥、觀鳥的人也多了。”孫慧軍說。

建設首都水源涵養功能區和京津冀生態環境支撐區,河北省取得積極進展。

繼國家公布相關規劃后,去年12月13日,省政府辦公廳印發《〈張家口首都水源涵養功能區和生態環境支撐區建設規劃(2019-2035年)〉實施意見》,到2035年,張家口要全面建成首都“兩區”。

讓山更綠、水更清、地更淨、湖海更美,河北省強化生態優先理念,統籌推進山水林田湖草整體修復,京津生態屏障更加牢固。

碧水清流美景再現——

與北京市建立實施密雲水庫上游潮白河流域橫向生態補償機制,與天津市簽訂第二輪引灤入津上游橫向生態補償協議,三地打破行政區劃壁壘,實現了上下游溯源治污、源頭護水。北京密雲水庫、官廳水庫上游河流入京斷面水質優良比例100%,引灤入津上游潘大水庫水質為Ⅱ類,為近年來最好水平。

青山如黛令人向往——

京津周邊張家口、承德、保定劃定生態保護紅線2.95萬平方公裡,佔全省紅線面積73%,全力構建“兩屏”“兩帶”“多點”的京津冀生態屏障。

大力實施京津風沙源治理、“三北”防護林、太行山綠化、京津保生態過渡帶和沿海防護林建設等國土綠化重點工程。去年,全省完成營造林1026萬畝,森林覆蓋率達到35%。

生態“生財”讓綠生金——

好生態引來“金鳳凰”。如今,阿裡巴巴、騰訊、京東、秦淮數據等互聯網巨頭企業雲集張家口,全市大數據簽約項目近30個,計劃總投資1000億元,成為國內大數據產業發展速度最快的地區之一。

好生態帶來新生活。水的源頭、雲的故鄉、花的世界、林的海洋,圍場滿族蒙古族自治縣近800萬畝林海不僅為京津地區涵養水源,還為脫貧攻堅提供良好的生態保障。現在,全縣人均有林面積達到15畝、林木蓄積量達到52立方米,相當於每人在“綠色銀行”存款萬余元。

環境就是民生,青山就是美麗,藍天也是幸福。

今年,京津冀協同發展迎來中期目標收官之年。河北省將持續加大大氣、水、土壤污染綜合治理力度,強化與京津的聯防聯控和協調聯動,努力改善生態環境質量,為建設首都水源涵養功能區和京津冀生態環境支撐區提供堅實保障。(記者賈楠)

(責編:陳思危、史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