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定常態化監測脫貧不穩定戶邊緣戶

2020年06月28日08:22  來源:河北日報
 
原標題:保定常態化監測脫貧不穩定戶邊緣戶

  隨著阜平、淶源最后兩個貧困縣脫貧摘帽,保定市進一步把防貧機制建設擺上重要位置,先后出台《關於鞏固脫貧成果做好精准防貧工作的推進方案》《防貧監測和幫扶工作實施細則》等一系列政策措施,常態化開展脫貧不穩定戶和邊緣戶監測預警。他們把人均純收入低於國家扶貧標准1.5倍的家庭,以及因病、因殘、因災等剛性支出超過上年收入及收入大幅減少影響基本生活的家庭納入重點監測范圍,逐戶分析致貧返貧風險,建立台賬,及時落實幫扶救助措施,從源頭上構筑防止貧困發生的“攔水壩”。

  截至5月底,保定市共有4487戶、10616人納入防貧監測預警范圍。其中,脫貧不穩定戶2611戶、6256人,邊緣戶1876戶、4360人﹔累計實施防貧救助3405戶、7261人,支付救助資金1758.858萬元。全市脫貧戶沒有一戶一人返貧,邊緣戶無一戶一人致貧。

  暢通三種預警渠道。該市建立完善了三種防貧預警渠道,在鄉(鎮、街道)設立工作站,在村設立聯絡站,預警員通過平時走訪,實時了解有關情況,發現有致貧、返貧風險農戶,由村聯絡站及時上報鄉工作站,鄉工作站初核后報縣級防貧機構﹔縣級醫保、教育、公安、殘聯、應急管理等部門,在日常工作中發現有可能觸發防貧預警的農戶,及時報告縣級防貧機構,並將相關信息推送到鄉(鎮、街道)﹔農戶認為自己家庭狀況達到防貧預警標准的,也可主動向所在村預警員或直接向縣級防貧機構提出救助申請。

  規范五方面工作流程。委托交辦。由縣級防貧機構及時匯總整理通過各渠道收集的預警信息,委托交辦第三方機構逐戶進行調查核實。調查核實。第三方機構通過“五看一評”(看住房、看大件、看生活、看子女、看收支,評估總體情況)方式,認真核實預警對象的情況,並將核查結果反饋給縣級防貧機構。評議公示。村級對調查結果進行評議,履行“兩公示一公告”程序,上報相關資料,縣級防貧機構逐一進行審批、備案。實施救助。縣級防貧機構協調相關單位分類實施救助,並建立救助工作台賬,錄入信息系統動態管理。回訪評估。實施救助幫扶后,防貧監測責任人定期開展回訪,監測救助幫扶效果﹔救助對象致貧、返貧因素消除且收入持續穩定后,取消監測。

  採取八方面防貧救助措施。針對防貧對象家庭的不同情況,按照“缺什麼補什麼”原則,出台了產業幫扶、就業幫扶、綜合保障、教育救助、防貧保險、社會基金救助、扶志扶智及其它幫扶等8個方面的救助措施,阻止致貧、返貧現象發生。目前,全市已實現所有貧困戶2個以上產業收益全覆蓋﹔包括非貧困縣在內的22個縣(市、區)、開發區全部建立了防貧保險,市本級和22個縣(市、區)、開發區全部建立了社會救助基金,其它幫扶救助措施也均已按規定實施。(記者林鳳斌 通訊員張雷)

(責編:陳思危、史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