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省全國禁毒工作先進集體和先進個人掠影

2020年06月27日09:09  來源:河北日報
 
原標題:勇者無畏,守護無毒淨土

勇者無畏,守護無毒淨土

——河北省全國禁毒工作先進集體和先進個人掠影

摸排蹲點、喬裝改扮、飆車、臥底、槍戰……這不是我們在影視作品中看到的火爆鏡頭,而是現實生活中河北省禁毒民警的真實經歷。他們是不懼刀尖行走的“破冰者”,更是守護無毒淨土的“隱形”英雄。在國際禁毒日這個特殊的日子裡,記者走近河北省獲得全國禁毒工作先進的集體和個人,聆聽他們的感人故事,感悟他們的堅守、奉獻和擔當。

堅守緝毒一線,直面危險英勇無畏

2018年1月9日下午,秦皇島市長江道峨眉山路交叉路口人頭攢動,突然,“砰”的一聲,兩輛車撞在一起。然而,肇事車輛非但不停,反而一溜煙加速逃竄。民警布控攔截,合力將這輛慌不擇路逃逸車截停。

“我是外地人,沒有駕駛証,看見警察就害怕。”肇事司機魏某神色慌張。

魏某的反常舉動,引起了秦皇島市公安局經濟技術開發區分局刑偵大隊禁毒中隊民警的注意。果然,經過對車輛檢查,民警在車門縫隙處搜到了冰毒。

“我見到魏某時,他穿著賓館的一次性拖鞋,一名帶四川口音的年輕人為何在年底來幾千裡外的秦皇島,我斷定他后面還有‘大貨’!”刑偵大隊副隊長管豹從事禁毒工作二十余年,一眼就識破了嫌疑人的偽裝。

在掌握魏某的行蹤軌跡后,管豹假裝不經意地和魏某聊天,敲山震虎,很快就讓魏某如坐針氈,他沒想到初次見面民警竟對他“門兒清”,不到一個小時就交代還有一個同伙陳某。

“他很狡猾,帶我們抓陳某時,故意敲另一個房門,還高聲喊,想用暗號通知陳某自己出事了。”管豹說。

陳某聽到樓道裡有魏某的聲音,拉開了房門,看勢頭不對,迅速又要關上。擅長擒拿格斗的管豹一把掰住門沖進了屋裡。

幾經周折,陳某藏匿多處的毒品全被繳獲,但還有個事情壓在民警心頭:收網時,與魏某、陳某一起到秦皇島的童某沒被抓獲。

禁毒中隊民警放棄春節和其他節假日休息時間,四次前往四川德陽、成都、眉山等地開展調查。后來獲悉童某因再次販賣毒品被四川眉山警方抓獲,大家這才鬆口氣。

並不是所有案件都如這次一樣順利。在一次抓捕中,民警趕到時毒販正動脈注射,管豹沖上前,毒販拿起注射器朝著管豹的手就是一針。而在禁毒民警接觸的案件裡,有一半都需要與嫌疑人正面搏斗……

“還真沒想過放棄,舍不得。”管豹鏗鏘的語調裡多了一絲輕柔,但聲音依然堅定:“干禁毒的,都有一種責任感,我們絕不讓自己守護的土地有毒品。”

推進綜合治理,為實現“零種植”不懈努力

6月16日,赤城縣南部山區不時有小雨飄落,郁郁蔥蔥的山林間,一支隊伍在冒雨穿行。他們不是徒步登山愛好者,而是張家口市公安局禁毒民警在進行毒品禁種踏查。

打擊毒品違法犯罪任重而道遠,禁種鏟毒更是長久之計。由於地理環境和歷史傳統等原因,張家口市的禁種鏟毒工作任務在全省最重、工作難度最大。在連續多年獲禁毒工作先進之后,2014年張家口非法種植毒品原植物出現反彈,被國家禁毒委約談。

“一年內全市毒品原植物實現‘零種植’!”為盡快扭轉局面,張家口市公安局禁毒支隊支隊長袁龍在全省率先提出“零種植”的目標。

張家口山深林密,嫌疑人反偵查能力很強,在種植區域上,他們化整為零,零星散布在開天窗的地塊,發現難度極大。

“現實和目標之間隻有一條路,那就是行動!”袁龍動員各地制定了詳細的行動方案:對歷史種植地塊進行全面排查,豎立警示牌,對大部分野外地塊補種樹木或灌木,進行有效覆蓋﹔對從事過非法種植的人員、有種植嫌疑的重點人員採集指紋,建立數據庫﹔通過舉報獎勵等辦法,對罌粟種子進行全面收繳﹔動用無人機對歷史重點種植區域和潛在種植區域進行重點航測排查……

從2014年底開始,袁龍帶領禁毒支隊民警進行入戶宣傳和重點人員排查。2015年三四月份,他們經常清晨五六點鐘出發,背著干糧帶著水,從日出到日落,每天十幾個小時在山間踏查。為了避免錯季種植,到6月份,袁龍又帶隊上山,有次不小心把腿扭傷,他忍著劇痛,一直堅持……終於,2015年張家口通過國家禁毒委驗收,未發現毒品原植物種植情況。

張家口禁種鏟毒工作打了翻身仗。然而,袁龍緊繃的弦卻並沒有放鬆下來。為了鞏固禁毒成果,他每年都開展為期7個月的“淨土行動”……

如今,張家口實現連續五年毒品原植物“零種植”,徹底摘掉了全國非法種植毒品原植物重點地區的帽子。

強化預防教育,青春之火可以燎原

“朝曦,一個陽光且年輕的名字,這一刻因為四百多名大學生的無私付出而閃光。”6月23日,得知獲評全國禁毒工作先進集體,朝曦禁毒公益宣講團的發起人、中央司法警官學院教授史景軒在朋友圈分享這份喜悅。

長期從事禁毒方面的專業研究,史景軒深知,打贏新時代禁毒人民戰爭,做好預防宣傳教育是關鍵。“一個人的力量畢竟有限,我想讓警校學生承擔更多社會責任,像蒲公英一樣把禁毒知識播撒到更廣闊的地方。”

2016年3月19日,朝曦禁毒公益宣講團成立了。隨著宣講活動的開展,吸引了越來越多大學生參與,法學專業學生楊雨森就是其中一員。

惡補禁毒知識,到戒毒所做調查找案例,查閱資料、完善課件、背誦演講稿……為了講好每一堂課,楊雨森和同學們常常挑燈夜戰,所有的課余時間全用在了宣講上。

不僅在保定,宣講團成員利用寒暑假,回到自己曾經就讀的母校開展禁毒宣傳。宣講中,他們開發出四套針對不同年齡段的教學計劃與課件方案,填補了當地中小學校毒品知識專業講師的空白。

不僅送到家鄉,還要把禁毒宣傳送到最需要的地方。2019年暑假,宣講團12名學生成員決定前往貴州省黎平縣朱冠村開展為期一個月的調研與支教活動,對毒品問題嚴重的地區進行實地調查。

在那一個月裡,楊雨森和小伙伴們住在老鄉閑置的房屋裡,因為深居山林,蛇鼠虫蟻居多,他們的皮膚發紅潰爛,每天睡在潮濕地板上,頸椎也開始疼痛……

貴州之行,讓楊雨森感慨很多:那裡的一些孩子從不知道種植罌粟違法,到主動給老鄉講禁毒知識,就像宣講團從成立之初的幾十名成員,發展到如今的四百余名“終身會員”,“我相信我們的青春之火,一定可以燎原。”(記者 尹翠莉)

(責編:陳思危、史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