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山“鋼老板”260億元跨界新興產業

2020年06月27日08:46  來源:河北日報
 
原標題:唐山“鋼老板”260億元跨界新興產業

近年來,唐山退出煉鋼產能5689.8萬噸、煉鐵產能3280萬噸,退出總量位居全國第一。目前,唐山市有冶煉能力的鋼鐵企業已從2011年的54家減少至30家,身處變革中心的“鋼老板”們加快轉型步伐,紛紛跨界投資戰略性新興產業

太陽剛從大城山后露出小半個紅臉,葉金保就啟程前往北京。一路上,他一直在琢磨,等一會兒與技術團隊見面該講點什麼。

葉金保是唐山英諾特生物技術有限公司的創始人。2月22日,在疫情形勢最嚴峻的時候,英諾特自主研發生產的新冠病毒檢測試劑成為通過國家藥品監督管理局應急審批的兩種產品之一。2月23日,中國工程院院士鐘南山在新聞發布會上宣布:唐山英諾特生產的試劑盒通過國家藥品監督管理局應急審批,是目前比較合格的產品。

此后幾個月,英諾特生產線晝夜不停,將上千萬人份的新冠病毒檢測試劑投放到國內疫情防控一線,並出口60多個國家和地區,為全球疫情防控作出了積極貢獻。

但很多人並不知道,葉金保曾是一位“鋼老板”。十幾年前,他決定轉型發展,在北京建起了研發中心,開啟了生物制藥研發生產之旅。

在唐山,越來越多的“鋼老板”像葉金保一樣,轉型進軍戰略性新興產業。他們有的成為芯片國產化的推動者,有的成為新能源、現代農業等行業的耕耘者。

來自唐山市工信局的數據証實了“鋼老板”的新偏好:近年來,由唐山鋼鐵企業跨界投資的戰略性新興產業項目已有30多個,總投資逾260億元。

生物制藥龍頭企業、芯片國產化……“鋼老板”大手筆布局新興產業

6月2日9時許,葉金保來到了位於北京中關村高科技園的英諾特研發中心。研發會議一開始,總經理張秀杰就開門見山,對下一步的研發重點和創新方向提出了要求:境外疫情持續蔓延,我們要圍繞呼吸道檢測試劑,加快新產品研發和技術創新……

葉金保給大家鼓勁:“新一輪的沖刺開始了,我們的目標是成為河北生物制藥行業的龍頭企業。”

說這話,葉金保心裡是有底氣的。由高級專業技術人才組成的研發團隊可謂猛將如雲,研發中心還設有博士后工作站,擁有3個中關村共享實驗室、多個功能技術平台,完全具備向目標沖刺的條件。

面對著眾多技術人員和一個個科研成果,葉金保不禁想起了十幾年前,他一腳邁進生物制藥行業時的情形。

葉金保曾擁有一座年產100萬噸的鋼廠——金豐鋼鐵廠。當年正是市場紅火的時候,一噸鋼材輕輕鬆鬆就能賺上幾百元。

至今,葉金保的辦公室裡依然保留著一摞証書——遷安市納稅大戶、唐山市優秀民營企業……燙金的大字,印証著葉金保作為“鋼老板”的輝煌。

盡管順風順水,但葉金保已經嗅到了危險的氣息:新建鋼鐵項目一哄而上,產能過剩、惡性競爭已苗頭初露,而一些小鋼廠的污染更是讓人揪心。

有一次,鋼廠附近一位種菜的農民找上門來,把一棵白菜放在了葉金保面前,菜葉上黑乎乎的全是鋼廠排放落下的粉塵。把白菜一層層剝開,菜心上都有黑色的粉塵。

“這樣的白菜,你讓我賣給誰?”那位農民一臉愁苦。葉金保的心被刺痛了,這種錢不賺也罷!

2006年,葉金保毅然決定轉行,殺入了從未接觸過的生物制藥行業。后來,他索性出售了鋼廠。

近年來,在全國鋼鐵去產能的大潮中,唐山退出煉鋼產能5689.8萬噸、煉鐵產能3280萬噸,總量位居全國第一。目前,唐山市有冶煉能力的鋼鐵企業已從2011年的54家減少至30家。面對嚴格的過剩產能退出態勢,唐山的“鋼老板”並沒有沮喪,而是像葉金保一樣,轉身擁抱新的朝陽。

進軍戰略性新興產業,唐山“鋼老板”毫不手軟,投資動輒過億元:憑借型鋼產品在鋼鐵行業稱雄的津西集團董事長韓敬遠,在做優做精型鋼產品的同時,決定與中科院微電子所合作,進軍集成電路領域,為芯片國產化作貢獻﹔燕山鋼鐵公司董事長王樹立選擇了新能源行業,投資20多億元建設華北最大的鋰電池項目﹔唐山德龍鋼鐵花了10多億元,引進團隊建起了現代物流園……

目前,最受唐山“鋼老板”青睞的是生物制藥、電子信息、新能源等戰略性新興產業,他們希望在新的領域勇立潮頭。

一年“燒”掉幾千萬元的背后——“鋼老板”在跨界發展中成長

5年,整整5年!每年都要花掉幾千萬元搞研發,卻見不到什麼回報。

5年后,韓敬遠終於等來了一個沉甸甸的收獲:2019年9月27日,東方晶源微電子科技有限公司自主研發的國產首台高速高精度電子芯片檢測設備送上了生產線,進行應用驗証。

權威專家給予了高度評價:芯片檢測技術是芯片國產化的“卡脖子”技術之一,東方晶源的檢測設備將加速芯片國產化進程。

2014年,韓敬遠決定投資數億元與中科院微電子所合作,成立東方晶源微電子科技有限公司。研發團隊有幾位國內首屈一指的專家,有人甚至對韓敬遠說:“你這是組建了一支國家隊。”

但讓韓敬遠沒想到的是,這支“豪華”的隊伍,每年都要“燒”掉幾千萬元研發資金,幾年過去,並沒有給他帶來什麼效益。很多朋友勸他:“這錢花得有點冤,還不如上點見效快的項目。”

韓敬遠遇到的難題,同樣曾擺在葉金保的面前。

2006年,英諾特成立的第一年,年底一算賬,葉金保發現雖然研發支出花了不少錢,然而由於研發周期的關系,他並沒有看到成果。

為了英諾特,葉金保搭上了經營鋼廠時積累下的財富,背負了沉重的壓力。

問題到底出在哪?經過反復比較,他們發現了一絲端倪:

鋼鐵是資源型行業,而集成電路、生物制藥等是技術密集型行業,隔行如隔山,他們並不能馬上適應。在技術密集型行業,競爭更加激烈,幾乎每天都會有專利誕生,而每一項專利的背后都是不菲的研發投入和漫長的研發周期。

根源找到了,“鋼老板”遭遇了“成長的煩惱”。他們認為,必須改變一投資就見效的慣性思維和短視行為,把目光放長遠些。思維方式改變了,他們對研發更寬容、更有耐心了。技術創新競爭激烈,那就把合作的目光投向中科院等“國字頭”的科研院所,組建一流技術團隊……

他們都堅持了下來。目前,東方晶源擁有70多項國家發明專利﹔英諾特手握10多項國家發明專利,並正在參與《新型冠狀病毒抗體檢測試劑盒質量評價要求》等3項國家標准的制定。

摸爬滾打多年,“鋼老板”發生了脫胎換骨的變化:韓敬遠聊起芯片來頭頭是道,朋友都說他像變了一個人一樣﹔葉金保在生物制藥領域的幾次重大判斷都被証明是正確的,同行都說他“有眼光”。

“鋼老板”跨界加入,加快了唐山市戰略性新興產業的發展

爐火熊熊燃燒,鐵水肆意奔涌,一座座高爐曾是這裡最鮮明的特征。海邊的碼頭,船來船往,將一垛垛小山一樣的鋼材運往全國各地。在唐山,隨處都能發現這座城市與鋼鐵千絲萬縷的聯系,無聲訴說著鋼城的付出與奉獻。

在20余萬鋼鐵工人的手中,唐山成為全國第一鋼鐵大市,粗鋼產量佔全國的1/10。多少年來,唐山用鋼材支援了全國的現代化建設。

近年來,在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和鋼鐵去產能的進程中,唐山的一座座高爐轟然倒下。它們創造了輝煌,帶來了財富,為了鋼城的明天,隻能走向歷史的記憶深處。

這是一場前所未有的大變革,唐山“鋼老板”走到了變革中心。

吃了多少年“資源飯”的他們,如今更加相信創新的力量。有時候不惜巨資收購、控股別的企業,其實目光瞄准的是那家企業的實驗室。至於引進技術團隊、科研成果,對唐山“鋼老板”來說,那已經是很平常的事了。

來自唐山市科技局的數據顯示,2019年唐山市技術合同交易額達151億元,總量位居全省首位﹔引進科技成果82項,總投資達151億元。“鋼老板”是這些數字背后的主角。

對於“鋼老板”的跨界項目,唐山在土地、資金等生產要素上優先給予保障,支持企業做大做強。同時鼓勵更多的資源型企業發展新產業、新業態、新模式,鼓勵企業與各大高校、科研院所開展技術合作,引進科研成果,提升創新能力……

“鋼老板”的跨界加入,加快了唐山市戰略性新興產業的發展。近年來,唐山市戰略性新興產業增速一直高於傳統產業。今年4月份,面對疫情沖擊和經濟運行下行壓力,唐山戰略性新興產業增速超過20%,在經濟發展中一馬當先。

按照規劃,唐山將以高端裝備制造、生物制藥、電子信息、裝配式住宅等為重點,到年底實現戰略性新興產業增加值增長20%以上,佔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比重超過14%,成為鋼城唐山高質量發展的重要支柱。

“鋼老板”帶來的新變化,跳廣場舞的大媽也感受到了。在唐山鳳凰山公園,一位大媽說:“前幾年趕上霧霾嚴重的時候,出門就要戴口罩,現在出門改戴墨鏡了。因為好天兒多了,陽光刺眼睛。”大媽爽朗的笑聲,在廣場上傳出了老遠。

唐山市生態環境局大氣處處長吳建軍說,2013年唐山出現重污染天氣81天,到了2019年,全年重污染天氣隻有11天。這其中的變化,鋼鐵去產能功不可沒。

葉金保偶爾還會把他當“鋼老板”時獲得的各種榮譽証書拿出來仔細端詳。在葉金保看來,那上面記錄著他輝煌的過去,更鼓勵著他走向光明的未來。(記者王小勇、許衛兵、湯潤清)

(責編:陳思危、史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