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68支志願服務隊進社區鄉村共建文明家園

承德:補齊影響爭創全國文明城市弱項短板

2020年06月27日08:38  來源:河北日報
 
原標題:承德:補齊影響爭創全國文明城市弱項短板

  “有了團市委、市編辦志願者結對幫扶,社區自身存在的短板弱項將得到補齊增強,我們有信心為居民提供更好服務,為創建文明城市助力添彩。”近日,隨著承德市“新時代文明實踐志願服務結對幫建活動”啟動,承德市雙橋區銀領社區黨支部書記王楠對開展好社區各項工作信心更足了。

  銀領社區地處承德主城區,先后獲得省文明社區等榮譽稱號。但隨著文明城市創建工作的開展,這個“明星社區”也暴露出不少短板。“許多居民生活習慣不同,樓道堆積雜物、消防通道堵塞等情況普遍存在。單純的清理治理,隻能治標不治本。不少樓道缺乏照明設施,路面坑窪不平,給居民出行安全造成影響。”王楠說,解決這些問題,單靠社區力量,難以及時解決。今年又遭遇疫情,社區工作量急劇增加,嚴重影響了文明城市創建工作的開展。

  銀領社區面對的問題在該市其他社區和城市周邊鄉村同樣存在。今年4月中旬,為全面補齊影響承德市爭創全國文明城市的各個弱項短板,該市啟動了“百日攻堅”十個專項行動。雖時間已經過半,但日常督導檢查發現,各個弱項短板並未從根本上得到有效整改提升。“今年以來,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社區和鄉村付出了巨大努力,工作力量和工作力度都受到不同程度的影響。尤其是社區小區、城市周邊鄉鎮村和城鄉接合部的創建問題很多、難度很大。”承德市委宣傳部副部長、市文明辦主任冉君說,這些點位恰恰是文明城市創建的重點。

  為廣泛動員各級各部門力量,幫助社區和農村迅速補齊創建短板,快速提升創建水平,承德市啟動“新時代文明實踐志願服務結對幫建活動”。根據活動實施方案,該市各級各部門、各級文明單位和駐承各部隊將與雙橋區、雙灤區、高新區、營子區廣大社區鄉村開展一對一幫扶,共組成268支志願服務隊深入社區鄉村,針對文明素質提升、環境衛生整治、基礎設施完善、服務功能提升等方面存在的難點痛點,逐條逐項落實解決。

  “豐富活躍群眾文化生活、開展文明禮儀培訓將實現常態幫建,清掃環境衛生、疏通道路通道、完善基礎設施、建立健全物業管理等工作,將於7月底前全部完成。”冉君說,創建文明城市,各級各部門的黨員、干部要走在前、做表率,營造共建共創城市文明家園的濃厚氛圍,通過廣泛開展文明創建和志願服務活動,改善社區鄉村軟硬件設施,提升管理服務水平,讓群眾切實享受到創建成果。(記者陳寶雲)

(責編:陳思危、史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