持續深化黨建引領基層治理工作

滄州:為提升基層治理效能注入“紅色動力”

2020年06月27日08:29  來源:河北日報
 
原標題:滄州:為提升基層治理效能注入“紅色動力”

  “河間市景和鎮興豐農場的‘黨總支+’田園黨建模式、滄縣宋官屯村和南堤村的‘黨支部+合作社’‘黨總支+企業’模式,原來是這樣形成和運行的,這些‘作業’我們也能‘抄’……”日前,滄州市舉行“抓黨建、促脫貧、保小康”活動推進會暨黨建引領城鄉基層治理現場觀摩會,市直和縣(市、區)有關代表,對幾個示范點通過特色黨建注入“紅色動力”,助推脫貧攻堅、鄉村振興、基層治理的生動實踐,紛紛點贊。

  滄州市持續深化黨建引領基層治理工作。在農村,深入推進“黨總支+”農村基層治理模式,促進資源要素的重新整合,放大黨支部協同效應﹔在城市社區,全面推行“369”黨建引領社區治理新模式,健全組織、強化機制、完善服務,不斷提升居民幸福感。

  “黨總支+”模式,是通過推動黨支部合建、共建成黨總支,發揮黨總支牽頭抓總、組織協調作用,促進黨組織間合作、配合,更好引領區域發展。目前,已創造了“黨總支+村”“黨總支+企業”“黨總支+協會”等多種形式,把地域相鄰、產業趨同、優勢互補、聯系密切的黨支部納入黨總支管轄范圍,突出協調作用,推動區域高質量發展。

  在河間市景和鎮興豐農場,一派現代田園風光吸引了代表們的目光。當地探索推行“黨總支+”田園黨建模式,將非公企業發展與農村黨建工作有機結合,興豐農場黨支部與周邊6個村黨支部聯建“文化興豐”黨總支,整合土地資源、項目資源、組織資源、信息資源,發揮好鎮村干群工作與企業資金兩大優勢,在黨總支帶領下,企業黨支部與村黨支部共同努力,實現了企業增效、農民增收、農場與周邊村庄和諧發展。

  滄縣宋官屯村是一個通過抓黨建實現村庄由亂到治的典型。上級黨委著眼“能人治村”目標,推選的帶頭人贏得群眾信任。村黨支部以農村集體產權制度改革為契機,以“黨支部+合作社”模式發展集體經濟。村黨支部領辦“開闊農業專業合作社”,將全村3300多畝土地全部流轉,依托“大運河綠化”項目種植速生楊16.8萬株,並在林下種植大豆、中藥材,去年村集體收益達到238萬元,今年預計將突破300萬元。集體經濟壯大了,村民收入增加了,村容村貌變美了,宋官屯村人的精氣神也更足了。該村先后獲評“河北省少數民族特色村寨”“河北省森林鄉村”。

  滄縣南堤村壯大集體經濟走的是一條“黨總支+企業”的村企合建模式。該村以集體土地入股,吸納7位企業家成立了村集體控股的春潤發食品有限公司,公司黨支部隸屬村黨總支,由村黨總支書記兼任公司黨支部書記,形成了以村黨總支為領導、企業為紐帶的“發展共同體”。

  在滄州市運河區濱河社區,“369”社區治理模式、“黨群連心物居結合”工作方法給代表們留下深刻印象。社區通過黨員選舉產生黨組織組成人員,居民民主選舉居民委員會、業主委員會,並進而選聘物業公司,“三選一聘”形成完善的社區自治體系﹔社區黨組織通過整合社區居委會、業主委員會、物業公司、駐區單位、社會組織等社區管理資源,“六位一體”構建起社區網格管理格局﹔同時,在社區中建立醫療、養老、就學、治安、幫教、調解、文化、家政、物業九個服務平台,不斷提升服務水平,受到居民歡迎。

  在實施典型引領的同時,滄州市還針對全市基層黨建工作中仍然存在的薄弱環節,採取切實措施,補短板強弱項。嚴格落實“四個一”舉措,對每個軟弱渙散村黨組織分別由1名縣級領導班子成員和1名鄉鎮領導班子成員包聯,與1個縣以上機關單位結對,並派駐1名第一書記,限期整改到位﹔認真總結壯大集體經濟的方法路徑,落實村集體經濟“5萬+”提升計劃,確保年底前年收入5萬元以上的村達到70%﹔落實新招錄招聘機關事業單位工作人員到村鍛煉制度,解決基層力量不足問題。做好農村后備人才選拔培養,採取示范培訓、任職挂職、導師幫帶等措施,為每個村(社區)培養1至2名后備干部,持續鞏固黨的執政根基,全面提升基層治理效能。(記者張嵐山 通訊員張崇)

(責編:陳思危、史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