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省發布10起禁毒工作典型案例

2020年06月26日08:37  來源:河北日報
 
原標題:我省發布10起禁毒工作典型案例

6月23日,河北省公安廳舉行全省禁毒工作新聞發布會,發布了10起2019年以來禁毒工作典型案例,包括石家庄警方破獲的2019年全省繳毒量最大案件等。

保定徐水警方破獲公安部毒品目標案。2018年11月,保定市徐水區公安局查獲線索,代某長期盤踞在徐水並糾集多名馬仔從事販毒活動。經過半年多經營,2019年6月,專案組抓獲代某主要下線王某等11人,繳獲冰毒150余克,繳獲仿六四手槍1支和5發子彈,氣槍1支。7月30日,專案組民警將“馬仔”周某等4人成功查獲,當場繳獲冰毒2千克。隨后,民警將代某等4人抓獲,並循線抓獲5名上線人員。

廊坊警方破獲特大毒品運輸案。今年5月21日,廊坊市公安局接到雲南警方通報的一起大貨車藏毒運輸案件線索,該局迅速組織警力配合雲南警方進行布控。當天下午5時,兩地民警在廊坊市某水果批發市場一舉抓獲前來取貨的5名犯罪嫌疑人,查獲冰毒20千克。

石家庄警方破獲重大販賣毒品案。2019年9月16日,石家庄市公安局禁毒支隊接到雲南警方通報的運輸販賣毒品案件線索。9月18日下午,2名犯罪嫌疑人在涿州交接毒品時,布控民警一舉將其抓獲,現場繳獲毒品海洛因40塊、重量14千克,冰毒20塊、重量10千克。該案是2019年全省繳毒量最大的案件。

張家口警方偵破非法持有毒品案。2019年6月8日,張家口市公安局經濟開發區分局獲取線索,轄區王某要通過快遞從雲南購買毒品郵寄到張家口市。6月14日,辦案民警全面布控,一舉抓獲王某、李某2名犯罪嫌疑人,繳獲冰毒1.98千克,在對王某租住的房屋進行搜查后,又繳獲海洛因632.25克,杜冷丁片劑541片,及大量灌裝杜冷丁針劑設備和原材料。

滄州警方打掉特大制販毒犯罪團伙。2019年8月,滄州市公安局指導獻縣公安局,對一個涉嫌制毒、販毒犯罪團伙開展偵查。經過3個多月的偵查,摸清了該團伙制毒、販毒的基本情況。12月4日,獻縣公安局組織警力在獻縣、石家庄、邯鄲三地集中收網,抓獲制、販毒嫌疑人6人,搗毀制毒窩點2個,繳獲毒品甲卡西酮成品10公斤、甲卡西酮半成品20公斤、其他制毒原料約2噸。

秦皇島警方破獲販賣毒品案。2019年初,秦皇島市公安局禁毒支隊獲取線索,一個綽號“白哥”的人在市內販賣毒品。經過縝密偵查,警方確定了該人的真實身份為青龍滿族自治縣人李某。3月13日,當李某從湖北省購買冰毒運回秦皇島准備販賣時,專案組民警將其抓獲,從其租住房間內搜出冰毒2千克,隨后又在另一租住小區內搜出冰毒1千克,其同伙王某也被抓獲。

冀中公安局破獲販毒案。2019年4月,冀中公安局任南分局從一條涉毒線索入手,偵查掌握了一販毒團伙犯罪証據。6月26日,專案組一舉抓獲吸販毒犯罪嫌疑人8名,循線追擊,又陸續抓獲涉嫌販賣毒品的犯罪嫌疑人11名,共繳獲冰毒2100余克、麻古100余粒。

保定警方偵破省毒品目標案件。2019年3月,保定市公安局禁毒支隊獲取線索,該市競秀區樊某有重大販毒活動嫌疑。經過3個多月偵查,7月4日,警方將樊某抓獲,繳獲冰毒1020克,隨后又抓獲其上線、四川籍陽某等3名販毒人員。

唐山警方破獲販賣毒品案。2019年8月5日,唐山警方接雲南警方線索,從雲南發往遵化市的快遞包裹內藏有毒品。經偵查,警方確定遵化籍犯罪嫌疑人李某有販賣毒品嫌疑。9月13日,犯罪嫌疑人李某取快遞時被民警抓獲,當場繳獲毒品300克。

唐山灤南警方破獲公安部毒品目標案。2019年7月,唐山市灤南警方經過8個多月的縝密偵查,打掉一個以快遞方式從雲南向河北、江西、四川等省販運毒品的販毒團伙,抓獲團伙成員馬某、周某等11名嫌疑人,繳獲冰毒4923.03克、冰毒片劑2360克。(記者尹翠莉)

(責編:陳思危、史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