構建司法與行政良性互動新機制

邢台實現行政爭議化解中心全覆蓋

2020年06月26日08:27  來源:河北日報
 
原標題:邢台實現行政爭議化解中心全覆蓋

  日前,邢台各縣(市、區)行政爭議化解中心在各地人民法院相繼揭牌。這意味著該市在全省非試點市中,率先實現行政爭議化解中心全覆蓋,構建起司法與行政良性互動的新機制。

  據了解,行政爭議化解中心負責對相關行政爭議案件組織各方當事人及相關部門進行溝通、協調,充分發揮定紛止爭、協同統籌、咨詢建議、分析研判四大作用,切實推動更多的行政爭議得到實質性化解。其負責案件范圍主要包括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組織與行政機關之間的涉訴行政賠償、行政補償糾紛,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組織對行政機關行使法律、法規、規章規定的自由裁量權作出的行政行為不服而引起的行政爭議,當事人人數眾多、可能影響社會穩定的案件等11大類。

  邢台市中級人民法院高度重視行政爭議化解,與市政府聯合出台了實施辦法,合力推動行政爭議化解中心建設、成立。“成立行政爭議化解中心是服務保障經濟社會發展大局的現實舉措,有利於為行政主體和行政相對人搭建平等溝通平台,依托矛盾糾紛多元調處體系,找准各方利益的結合點,切實從根本上解決行政爭議,助推法治政府、法治邢台建設。”邢台市中級人民法院院長李霽說。(記者邢雲 通訊員張偉亮)

(責編:陳思危、史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