霸州市紀委監委:以談話制度為抓手筑牢廉政“防火牆”

2020年06月24日10:01  來源:河北日報
 
原標題:以談話制度為抓手筑牢廉政“防火牆”

  “這次崗位調整后,你手中有了行政執法權,伴隨履職而來的廉政風險也變大了。希望你在今后行政執法過程中,嚴格按照黨紀黨規和法律法規的要求,依紀依法履行崗位職責,秉公行使權力……”霸州市南孟鎮紀委書記閆鵬偉針對鄉鎮機構改革后,行政執法權力下放,履職廉政風險增加的情況,及時與綜合行政執法隊、行政綜合服務中心等部門負責人進行了提醒談話,以防患於未然。今年以來,該市各級黨組織已開展黨內談話60多人次。

  據了解,霸州市紀委監委把省委《關於進一步貫徹落實黨內談話制度的實施辦法(試行)》作為今年深化黨內監督的重要抓手,積極指導督促黨委(黨組)建立“談心談話日”制度,要求各單位結合實際制定談話排表,確定談話對象和重點內容,列出談話清單,充分做好前期准備工作。

  該市各級黨委(黨組)把落實黨內談話制度與運用“第一種形態”貫通融合,注重結合巡察反饋的問題、紀檢監察建議指出的問題、群眾信訪反映的問題,全面了解黨員干部思想狀況、工作實績、作風紀律等方面的情況,靈活採取“點題”式談、“細線條”式談、“點對點”式談等方式,把思想談深、工作談實、問題談透,實現提醒、教育、預防疊加效果。

  該市還十分重視做好黨內談話“后半篇文章”。注重從日常工作中看談話效果、從群眾口碑中看談話效果、從綜合評價中看談話效果,對談而不改、屢談屢犯的,根據情況給予嚴肅批評直至黨紀政務處分,有效避免了“談話熱、整改冷”的現象。

  為了實時記錄談話內容,提升談話規范化水平,該市制發了“黨員干部談話記錄本”,內容包括《黨委(黨組)落實全面從嚴治黨主體責任規定》《關於進一步貫徹落實黨內談話制度的實施辦法(試行)》兩個文件原文,談話記錄的制式格式等,向全市各鄉鎮(區、辦)、市直部門領導班子成員發放“黨員干部談話記錄本”600余本。(通訊員徐巍、劉憶)

(責編:陳思危、史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