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電入冀新增一條主干道 每年輸電150億度

2020年06月24日09:33  來源:人民網-河北頻道
 

6月24日,國網河北建設公司建管的山西盂縣電廠送河北500千伏輸變電工程順利投運。該工程將大幅提升西電東送、外電入冀能力,每年向河北省輸電150億度,對於緩解河北硬缺電局面以及京津冀大氣污染防治具有重要意義。

盂縣送出工程終端塔引流恢復安裝。

盂縣電廠送出工程是國家大氣污染防治行動計劃的重要輸電通道之一,工程於2016年10月開工,動態投資6.6億元。工程起自山西盂縣電廠,止於河北邢西500千伏變電站,線路全長約138千米,途經山西、河北三市五縣。

山西是重要的煤炭能源基地,是京津冀電網送電的理想電源點之一。盂縣電廠送出工程落實國家“西電東送”、“輸煤輸電並舉”的發展戰略,有助於變輸煤為輸電,緩解河北南部電網缺電的現狀,同時減少煤炭外運造成的運輸壓力,真正實現“煤從天上走,電從遠方來”。工程投運后將每年減排煙塵約5769噸,減排二氧化硫、氮氧化物約85305噸、二氧化碳約1138萬噸,有效減輕京津冀區域環保壓力,促進河北省大氣污染防治目標的實現。

盂縣送出工程竣工驗收消缺。

山西盂縣電廠本期建設2台1000兆瓦燃煤超超臨界發電機組,是華北地區單機發電最大的火力發電項目,所發電力將全部送至河北南部電網消納,屆時將是河北南部電網直調的最大單機發電機組,年可發電150億千瓦時,每年就地消納約500萬噸燃煤。盂縣電廠送出工程架通了一條山西到河北的空中能源走廊,是河北與山西能源領域優勢互補的合作典范。(文/錢俊國 圖/耿辰光) 

(責編:何雪薇、史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