奮力奪取雙勝利︱河北圍場:金蓮花開富萬家

2020年06月24日09:28  來源:河北日報
 
原標題:圍場:金蓮花開富萬家

圖為農戶在金蓮花基地採摘金蓮花。 河北日報記者 陳寶雲攝

隨著漫山遍野的金蓮花相繼綻放,壩上旅游漸入旺季。然而受疫情影響,往日車流穿行、游客如織的圍場滿族蒙古族自治縣各景點,如今卻冷清不少。

金蓮花茶是圍場特色旅游產品。今年旅游市場低迷,金蓮花是否會滯銷?圍場國鑫中藥材種植專業合作社負責人周立國卻充滿信心,“圍場是全國金蓮花產銷第一大縣,已建立完善的產供銷體系,全國最大的金蓮花藥品生產企業——天原藥業已經承諾,金蓮花有多少收多少。”

一家企業可解全縣花農后顧之憂,自信何來?

6月16日上午,記者一走進天原藥業,見到的卻是生產車間一片寂靜,僅有幾位工人在檢修設備。天原藥業辦公室主任丁怡瀾笑著說,夏季是銷售淡季,設備檢修是規定動作。

“金蓮花是圍場地標性植物,具有抗菌消炎效果,被譽為天然抗生素。”丁怡瀾說,多年來,天原藥業做深“金蓮花文章”,相繼研發出國家級新藥“金蓮花顆粒”,以及“金蓮花片”等系列抗菌消炎產品。

疫情發生后,天原藥業訂單激增。“2月1日一復工,便進入滿負荷生產狀態,一直忙到4月底。”丁怡瀾說,去年與金蓮花相關的藥品產值為1.3億元,今年前4個月的產值就達到7800萬元,超預期目標800萬元。

公司產值遠超預期,除擁有獨家產品外,還有賴於圍場金蓮花產業的飛速發展。“如果沒有穩定的原材料供應,企業生產也難以為繼。”

丁怡瀾告訴記者,金蓮花多生長在雨水充沛、海拔較高、晝夜溫差大的地區,生長條件要求苛刻,“由於過度採摘,野生金蓮花資源急劇減少,已被列入珍稀、瀕危特色中藥材目錄。”2015年之前,人工種植金蓮花一直是全球難題。為了保護野生金蓮花資源,維系企業發展,天原藥業十多年來一直在進行人工種植的科技攻關。

2015年,第一代雜交金蓮花——“中華一號”培育成功。2016年,天原藥業相繼流轉土地2000多畝,建起了3個金蓮花種植基地。“我們希望通過基地示范帶動作用,引領農民調整種植品種,擴大種植規模。”丁怡瀾給記者算了一筆賬,一畝金蓮花能產干花30公斤左右,天原藥業承諾每公斤最低150元的保護價收購,畝產值可達4500元以上,是玉米種植的5倍以上。金蓮花是多年生植物,百姓一次投入多年受益。公司提供全程技術培訓和指導,消除了農戶后顧之憂。

“看到黃燦燦的金蓮花,心裡也樂開了花。”6月16日,伊遜河畔的雷字村800畝花海裡,花香四溢,彩蝶飛舞,農戶姜淑霞正式開啟今年採花季。

“邊賞花邊干活,一天100元,真是美差。”姜淑霞說,光採花,她每年就收入4000多元,“前年我家就脫了貧。我和老伴兒商量,打算今年把玉米地改種金蓮花,來年要掙更多的錢。”

為了培育壯大金蓮花產業,降低種植戶風險,圍場激活“政策、資金、技術”三個要素,對新種面積在50畝以上的片區,給予連續3年的資金補貼支持,並成立專家服務團,統籌解決技術難題。

銷路不愁,技術無憂,還有資金補貼。一個個惠民“紅包”,激發了農民種植金蓮花的積極性。目前,該縣已建成千畝金蓮花種植基地3個,200畝以上種植基地13個,總種植面積3萬多畝。如今,2000多貧困戶通過土地流轉、入股分紅等形式脫貧致富,帶動上萬名百姓通過發展種植、務工、旅游等實現增收。

“機器停,人不歇。”丁怡瀾說,全力備戰收購旺季是當下最緊要工作。為做到縣域金蓮花應收盡收,天原藥業提前備足了資金、庫房、人員,並承諾無論提前簽沒簽合同,全部以不低於每公斤150元的保護價不限量收購,絕不讓一朵花爛在百姓手裡。“產業鏈上的每個人都是利益共同體,隻有攜手同行,共度時艱,才能讓金蓮花成為帶動百姓致富、企業發展的‘幸福花’。”丁怡瀾說。(記者陳寶雲)

(責編:陳思危、史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