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雄特高壓交流輸電工程(河北段)全線鐵塔組立完成

2020年06月22日11:28  來源:人民網-河北頻道
 

6月20日,位於河北省保定市淶源縣烏龍溝鄉的4S003號鐵塔組立完成,標志著由國網河北建設公司建管的張北-雄安1000千伏特高壓交流輸變電工程(河北段)全線鐵塔組立完成,該工程預計7月中旬全線貫通。

張雄特高壓工程(河北段)起於保定市淶源縣,途徑保定易縣、徐水區,止於保定市定興縣雄安1000千伏變電站,全長2×96.411千米。全線路新建鐵塔234基,其中有200基鐵塔位於山區,佔比86%,是河北南網山區比例最高的特高壓工程。全線最高塔211.6米,最大塔重740噸,線路沿途跨越京原鐵路、京昆高速、張石高速、烏龍溝古長城、紫荊關長城、南水北調中線干線以及500kV線路8次、220kV線路6次。

工程自2019年3月15日開工建設以來,建設公司高度重視、積極協調、合理調配資源。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爆發后,面對疫情影響,建設公司組織各參建單位不等不靠、主動作為,按照“計劃不調、任務不減、目標不變”的總要求,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工程建設,於2月21日順利復工,是國網公司首個復工的特高壓交流工程。面對建設任務重、有效工期短、施工難度大、氣候條件惡劣以及疫情影響等諸多不利因素,張雄特高壓工程(河北段)所有參建者克服了重重困難,順利完成了全線鐵塔組立施工任務,為工程后續導地線展放施工及竣工驗收奠定了基礎。

張北-雄安1000千伏特高壓交流輸電工程是華北特高壓網架的重要組成部分,也是國網公司“新基建”特高壓工程建設工作要求中確保年內建成的“三交一直”工程之一。工程建成后每年可向雄安新區輸送70億千瓦時的清潔電能,為雄安新區實現100%清潔用電創造了有利條件。(圖/文宋兆鑫)

(責編:何雪薇、史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