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任丘市:"一校一品"讓更多孩子愛上體育

2020年06月22日09:55  來源:河北日報
 
原標題:“一校一品”讓更多孩子愛上體育

任丘市創新方式方法推進體教結合

“一校一品”讓更多孩子愛上體育

今年49歲的王躍輝有兩個“身份”:一是任丘市教育體育局業余體校田徑隊的教練,二是任丘市第二中學高二體育班的班主任。6月初,隨著高二學生復課,他在指導業余體校田徑隊隊員進行訓練的同時,又要准備任丘二中體育班60名學生的班級管理和教學工作,“從前年開始,任丘二中讓身為體校教練的我擔任高二的班主任,這在市裡是頭一個,我可得好好干。”

據任丘市第二中學體育組組長王宗圈介紹,該校的體育老師共有14名,其中包括來自體校田徑隊的教練3人。他們自2008年起就在學校任教,人事關系和工資待遇不變,既緩解了學校體育師資不足的問題,又不增加學校負擔,還讓學校的田徑項目成績“加分”不少——2017年,該校田徑隊在全國中學生田徑錦標賽中晉級決賽,是河北省唯一晉級決賽的普通高中學校。

讓體校教練進校園,是任丘市教育體育局為解決中小學體育師資短缺做出的嘗試之舉。自2008年以來,該市已派出足球、田徑、乒乓球等項目的11名體校教練,常年在一些中小學校任教,除了帶起了任丘二中的田徑項目,還帶動市第六實驗小學發展起校園足球並成為全國校園足球特色學校。

為促進青少年健康成長,增強學生體育鍛煉的興趣,近年來,任丘市大力推進體教結合,利用相關體育協會和俱樂部的師資力量,推動各種體育活動進校園。同時要求各學校設置相應體育課程,進行中小學校園體育“一校一品”建設。

“這幾年,我們響應省和滄州市號召,還重點開展了冰雪進校園工作。不僅發動市裡的輪滑協會和俱樂部進校教學,還加強了師資培訓,僅2019年就培訓輪滑、陸地冰壺項目教師230余名。”任丘市教育體育局體育科科長李亞昌說,2019-2020雪季,任丘市通過舉辦線上冰雪知識競賽、冰雪運動手抄報大賽、冰雪知識講座等活動,實現了冰雪運動在全市137所中小學、近十萬名學生中的全覆蓋。

上好體育課,離不開相應的場地設施。據李亞昌介紹,為補齊鄉鎮中小學校場地設施短板,今年,任丘市將投資2700多萬元,為10所鄉鎮中學建設塑膠田徑場。為助推冰雪運動推廣普及,該市還將在北師大任丘附屬學校體育館內建設一座600平方米的仿真冰滑冰館,在市青少年活動中心改建一座450平方米的仿真冰滑冰館,這兩項建設工作已列入任丘市2020年24項民心工程。

“今年,市財政將撥款850萬元設立冰雪運動專項資金,專門用於推進校園冰雪運動開展。我們今年計劃為每個學區符合條件的學校修建輪滑場地,同時開設更多冰雪運動課程,舉辦更多真冰真雪的賽事活動,帶動更多青少年參與冰雪運動。”李亞昌滿懷期待。(記者趙瑞雪)

(責編:陳思危、史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