廊坊北三縣:打造北京城市副中心發展腹地

2020年06月22日08:16  來源:河北日報
 
原標題:廊坊北三縣:打造北京城市副中心發展腹地

六月,驕陽似火。穿行在廊坊市北三縣1258平方公裡的大地上,深入推進一體化、高質量發展,加速融入北京城市副中心的“熱浪”扑面而來。隨著《北京市通州區與河北省三河、大廠、香河三縣市協同發展規劃》日前出爐,廊坊市加快推進北三縣與通州區一體化發展,交通、產業、生態三大重點領域率先突破,同時向更深更廣領域拓展,通州區與廊坊北三縣協同發展掀開嶄新一頁。

“北京市通州區與廊坊市北三縣地緣相鄰、人緣相親、生態相融、文化相近,具有協同發展的良好基礎。深入推進通州區與北三縣一體化發展,是廊坊舉全市之力做好的重點工作之一。”廊坊市委書記馮韶慧說,他們積極履行主體責任,全力服務支持北京城市副中心建設,努力把北三縣打造成為北京城市副中心的發展腹地、京津冀協同發展的橋頭堡。

科學規劃引領,系好“第一粒扣子”。推進北三縣與通州區協同發展,廊坊市在全力配合編制好《北京市通州區與河北省三河、大廠、香河三縣市協同發展規劃》的同時,對標對表雄安新區和北京城市副中心規劃理念,高標准編制完成5個控制性詳細規劃和12個專項規劃,引領通州區與北三縣協同發展的“1+5+12”的規劃體系基本完成。廊坊市強力落實統一規劃、統一政策、統一標准、統一管控“四統一”要求,為協同發展騰出戰略空間。僅去年一年,廊坊市北三縣就拆除違法建設200多萬平方米。

主動融入北京城市副中心建設,廊坊市北三縣積極對接副中心交通網絡,暢通“主動脈”、打通“微循環”,加快構建互聯互通的一體化便捷交通體系。作為京津冀協同發展交通一體化率先突破工程,全長148.1公裡的京唐城際鐵路起自北京城市副中心,途經廊坊北三縣后進入天津,最終抵達我省工業重鎮唐山市。京津冀城際鐵路投資有限公司總經理苗子簃說,總投資449億元京唐城際建成通車后,北三縣將更加緊密地融入北京城市副中心,百姓到北京天津將更加方便快捷。密涿高速3條連接線竣工投用,燕潮大橋建成通車,燕郊西出口改建、平香線南延工程開工建設,廠通線等跨界公路納入綜合交通專項規劃……全面升級的北三縣公路交通網,讓區域間交通更加暢通快捷。

廊坊市制定實施北三縣2019—2021年產業項目三年滾動計劃,積極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大廠影視小鎮內,聚集了肖進特效、金海岸影業等近百家影視文創企業,其中京籍企業超過一半﹔在香河開發區,北京匯天威、安川都林等140多家機器人企業毗鄰而居,其中93家來自北京﹔與通州一河之隔的燕郊高新區,依托興遠高科、百世金谷等產業園,引得近200家北京科技型中小企業紛至沓來。

加速融入北京城市副中心,廊坊市北三縣聚焦“232”(高端服務、文化旅游2個創新融合型產業,高端裝備制造、新一代信息技術、節能環保3個戰略性新興產業,生物健康、都市農業2個支撐型產業)主導產業定位,加快構建高質量的現代化經濟體系,實現產業協作的精准定位、錯位承接。他們瞄准中試孵化環節、制造環節和配套服務環節,大力實施“高質量項目建設年”活動,推進重點項目建設,加快與通州區形成分工明確、層次清晰、協同高效、創新驅動的現代產業體系。2019年,北三縣共實施建設億元以上項目203個,完成投資349.5億元。

深入推進與通州區協同發展,全力支持北京城市副中心建設,廊坊市北三縣在污染聯防聯控、生態共建共享上狠下硬功夫,堅決拱衛首都生態安全。他們大力開展違法用地、違法建設清理整治,對騰退出的土地按照“無規劃不建設、無規劃先綠化”的原則,大力“留白增綠”,擴展生態空間。2019年,廊坊市北三縣植樹造林5.84萬畝,完成年任務目標的110.8%﹔今年以來,他們又新綠化造林1.9萬多畝,全力織密筑牢首都東部綠色生態屏障。

廊坊市還制定實施北三縣2019—2021年基礎設施和公共服務項目三年滾動計劃,開展“基礎設施和公共服務設施建設年”活動,第一年完成投資40.6億元,全力補齊基礎設施和公共服務短板。隨著中國人民大學附屬中小學大廠校區、香河大愛醫院、首都醫科大學附屬北京潞河醫院香河醫康院區、北京市建工集團三河建筑垃圾消納場、燕郊地區雨污分流一期工程等項目開工建設或建成投用,廊坊市北三縣與北京市通州區的基礎設施與公共服務落差逐步縮小。(通訊員周禹佳 記者霍相博、解麗達)

(責編:陳思危、史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