事前預防 事中救助 事后跟蹤

承德“閉環”機制嚴防因疫致貧返貧

2020年06月21日08:33  來源:河北日報
 
原標題:承德“閉環”機制嚴防因疫致貧返貧

  今年以來,承德市完善防貧機制、強化監測跟蹤和幫扶救助、實施挂牌督戰等,形成事前預防、事中幫扶救助、事后跟蹤監測的“閉環”防貧機制,嚴防因疫情等原因致貧返貧現象發生。

  著力完善防貧機制,發揮防致貧返貧“防火牆”作用。為有效克服疫情影響,該市加大產業就業扶貧、扶貧企業及扶貧車間復產復工、“3+1”保障、貧困群眾務工就業、農產品銷售等工作推進力度。同時建立“七有”防返貧監測和幫扶救助機制,即有專職防貧機構、有防貧政策體系、有專項防貧資金、有詳實防貧台賬、有監測預警機制、有防貧救助舉措、有退出跟蹤體系,切實筑牢防貧“防火牆”。

  著力實施監測跟蹤,發揮防致貧返貧“檢測儀”作用。以村為單位,對農戶逐一排查,特別是加強疫情對務工就業、農產品銷售等影響群眾收入因素的摸排,對符合納入防貧監測條件的農戶全部納入監測體系。建立“一對一”防貧聯系人,定期開展家庭回訪,實現防貧監測、幫扶救助、退出跟蹤全過程聯絡。目前,由包村干部、村干部、駐村干部、幫扶負責人組成的0.89萬防貧聯系人,正在對0.89萬戶、2.23萬人防貧監測對象實行監測服務。

  著力啟動幫扶救助,發揮防致貧返貧“救護隊”作用。對監測對象採取預防性的產業、就業等幫扶措施,有效降低疫情等致貧返貧風險發生率。對發生致貧返貧風險的戶,採取信息篩查和個人申請相結合的形式確定幫扶救助對象,及時落實幫扶救助措施,實現“一人一策、一戶一法”,確保防貧救助對象“應救盡救”。今年以來共落實防貧資金557萬元,通過產業就業扶持、防貧保險救助、社會兜底救助、醫療救助、教育專項救助、專項基金救助等幫扶救助舉措,對3007戶、5300人實施了幫扶救助,有效防止了因疫情等各種因素致貧返貧現象的發生。

  著力實施挂牌督戰,發揮防致貧返貧“助推器”作用。3月份起,該市駐縣(市、區)脫貧攻堅督查巡查組,以實地走訪的方式對駐地不間斷開展常態督戰﹔市直有關部門對照本單位承擔的工作任務和工作目標,以點對點方式開展專項督戰﹔市扶貧開發和脫貧工作領導小組聯合省“百日攻堅”聯合督戰第二督查巡查組,採取暗訪、訪談、查看相關檔案材料等方式,對市扶貧開發和脫貧工作領導小組成員單位工作部署推進情況進行聯合督戰。通過挂牌督戰,保持高壓態勢,壓實各級責任,凝聚各方力量,整合資源要素,集中精力解決突出問題,切實發揮防致貧返貧“助推器”作用。(記者尉遲國利 通訊員莫明超)

(責編:陳思危、史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