完善平時考核體系激勵干部擔當作為

秦皇島:公開晾晒干部實績倒逼責任落實

2020年06月21日08:24  來源:河北日報
 
原標題:秦皇島:公開晾晒干部實績倒逼責任落實

每周通過秦皇島日報展示全市41名縣區、市直單位“一把手”一周重點工作,市級新媒體矩陣同步推送,市委督查室匯總督辦﹔秦皇島電視台開設“跟蹤問效”專欄,書記、局長逐一上鏡頭、談舉措、晒成果,接受群眾監督……

今年以來,秦皇島市探索建立公開化晾晒實績、網絡化責績記實管理、立體化督查督辦“三化一體”平時考核體系,在市級層面開展“講政治、勇擔當、抓落實、促發展——書記(局長)一周重點工作盤點”晾晒活動,通過加強平時考核,全方位、多角度了解干部。

把“晾晒活動”作為考准考實市管領導班子和領導干部的重要載體,秦皇島市委建立“月查、季考、年評”機制跟蹤問效。“月查”即每月採取專題調研、隨機抽查、明察暗訪等形式,督導檢查晾晒重點項目進展和重點工作成效﹔“季考”即每季度對“一把手”履責、考責情況和晾晒工作內容進行分析研判,印証核實工作實績﹔“年評”即年度考核時對“一把手”履職情況進行分類排序,作為了解評價干部一貫表現的重要依據。“向社會公開晾晒工作,既能展示重點工作進展情況,又能倒逼責任落實,推動各項工作落實落地。”海港區委書記樊海濤表示。

公開晾晒傳導壓力,調動“關鍵少數”扛起責任,進而倒逼各級領導干部繃緊弦、鉚足勁,主動擔當作為、干事創業。今年一季度,秦皇島全市干部苦干實干,克服疫情影響,建設項目投資增長17%,居全省第一位﹔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同比下降0.7%,降幅比一季度收窄2.9%﹔建筑業增值稅增長40%,比一季度提高37.2%﹔道路運輸周轉量同比下降25.6%,降幅比一季度收窄9.8%,經濟社會運行持續恢復好轉。

如何適應“互聯網+”考核工作發展新趨勢、進一步提高平時考核信息化水平和精准度?今年年初,秦皇島市組織市管領導班子和領導干部通過互聯網分解年度目標任務,年初填報《責績記實定責、明責表》,實時填寫《責績記實履責、考責表》﹔每季度,組織各縣區四大班子領導以及市直單位“一把手”根據平時了解掌握情況,在網絡系統中點評其他班子成員履職成效,並進行排序﹔每半年,由分管市領導對縣區和市直單位“一把手”進行考核評價,評價結果作為年度考核結果的重要依據,初步建成了“工作有標准、干部有指標、落實有考評”的考核閉環體系。“一人一賬”電子實績檔案讓市管干部履職軌跡清晰明了,隨時可閱可查,便於市委和組織部門動態掌握干部日常表現。在此基礎上,建立干部考核網,推動考核工作與互聯網業態深度融合,全方位打造網上民主測評、網上民意調查、網上記實管理、網上分析調度綜合考核大平台。

“建起來只是基礎,關鍵是用得好。我們充分發揮考核網上平台資源共享、實時交互、高效便捷、靶向精准的優勢,讓平時考核實起來、深起來、細起來,讓干部比著干、爭著干、搶著干,進而推動全市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市委常委、組織部部長劉文萍介紹說。

減壓減負不減責,瞄准“靶心要害”真督實查。秦皇島市建立督查檢查考核審批報備制度,大幅壓減基層填報表格、材料數量,以重點工作大督查為突出抓手,將中心工作、重點任務全部納入督查內容,推動日常考核、專項考核與大督查工作力量整合、同頻共振,做到減頻次不減力度、減負擔不減壓力。今年以來,大督查工作瞄准疫情防控、生態環境治理、食品安全、森林防火等群眾關心關注的領域,先后開展集中專項督查20次,發現各類問題2966個,下發整改交辦清單610份、督辦卡20份、提示卡53份,問題整改到位2888個,整改率97.4%。期間,共約談相關責任人41人,制發警告函13張,提出問責建議6人,移交后處理5人。(記者郭猛、孫也達 通訊員祖國)

(責編:陳思危、史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