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市幼兒園全部閉園 非畢業班學生全部提前放假

2020年06月19日15:59  來源:人民網-河北頻道
 

人民網石家庄6月19日電 (祝龍超)石家庄市教育局發布《關於做好2020年各級各類學校(幼兒園)放假工作的通知》,全市各類幼兒園6月19日前全部閉園﹔小學一至三年級本學期不再返校﹔已經開學復課的非畢業年級實行分期、分批、錯時、錯峰放假。

《通知》要求,全市已復園的各類幼兒園6月19日前全部閉園,暫未復園的各類幼兒園不再復園﹔小學一至三年級本學期不再返校。

已經開學復課的小學四至六年級、初中、普通高中、中職學校非畢業年級實行分期、分批、錯時、錯峰放假。小學四至六年級和走讀制的初中、高中非畢業年級6月20日放假,寄宿制初中非畢業年級6月21日放假,寄宿制高中非畢業年級6月22日放假。

初三年級、高三年級以及中職學校有報名參加高考學生的畢業年級學校實行全封閉管理教學,嚴格落實各項防疫措施,中高考結束后放假。

對不具備全封閉管理的初高三學校,嚴格執行“一日一出入”,確保走讀師生“兩點一線”,引導師生通過步行、自行車、私家車方式上下學,切實落實“六個不”的管理要求。

五所市屬高校非畢業年級本學期不再返校,畢業年級未返校不再返校,已返校7月11日前全部離校放假,學校要通過線上辦理、遠程服務等方式,做好畢業生的畢業離校工作,通過微信、郵箱、電話等方式,為畢業生提供有針對性的“一對一”就業指導﹔

面向參加藝考的高三學生和高考復讀生的合法校外培訓機構高考結束后停止線下培訓,其他校外培訓機構繼續暫停線下培訓。

各級各類學校放暑假從7月11日起,秋季學期開學時間初步定為9月1日。

《通知》要求放假后至本學期正式放暑假(7月11日)前,在市、縣兩級教研部門的指導下,各中小學除初三、高三外全部恢復居家學習,落實停課不停學要求,指導師生做好線上教學和復習工作。

一、二、三年級不組織期末考試,義務教育和高中階段非畢業年級期末測試由學校組織在線上進行,於7月10日完成。

所有期末測試不得公布成績、不得排名。各學校可組織畢業年級開展網上畢業典禮、拍攝畢業照,不得組織現場畢業典禮、學位授予和集體拍照等聚集性活動,最大限度減少師生聚集。

各中小學要認真貫徹落實教育部、省教育廳和市教育局有關切實減輕中小學生過重課業負擔的文件精神,合理安排不同年級、不同學科作業數量和作業時間,鼓勵布置活動性、實踐性、探究性作業和體育、藝術作業,組織好師生共讀、親子閱讀等讀書教育活動,嚴禁布置要求家長完成的作業。加強對學生的思想引導、學業指導、心理疏導和人文關懷,最大限度減輕學生負擔。

各學校繼續做好師生在校及居家期間身體健康監測,嚴格執行“晨午檢”“日報告”“零報告”制度,監測師生和與學生共同居住家庭成員的身體狀況、體溫狀況、確診情況、疑似情況和密接情況。各學校要繼續強化疫情防控和防疫知識宣傳教育,要求師生假期堅持非必要不外出、不聚集、不聚餐,勸阻師生非必要情況近期不要到中高風險地區和人員聚集公共場所。保持適度鍛煉,養成良好衛生習慣,確保身體健康。進一步加強家校聯系,指導家長盡到監護責任,做好健康監測,監督學生完成好學習任務。安排好24小時帶班值班,做好中高考監考、閱卷以及中小學招生等工作,認真落實學校安全規范,做好學生的防溺水等安全教育。

各縣(市、區)教育局和各級各類學校要進一步落實“屬地管理”責任,進一步強化責任意識,落實學校主體責任和校長疫情防控第一責任人責任,堅決克服麻痺鬆懈思想,結合新的防控形勢,從嚴把握疫情防控標准,繼續毫不放鬆地抓緊抓實抓細防控工作,全方位監測防控工作各個環節,確保師生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

(責編:祝龍超、史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