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鄉好人義務巡河獲民贊 為沿岸群眾筑牢“安全屏障”

2020年06月19日09:30  來源:人民網-河北頻道
 

在河北省平鄉縣滏陽河畔有這樣一群人,紅馬甲、小喇叭、垃圾杆,是他們的必帶設備﹔排隱患、淨環境、做宣傳,是他們的日常任務。清澈的滏陽河水與在烈日下行走著的身影組成了一道別樣的風景線,他們是平鄉縣滏陽河義務巡河隊。

為加強河道安全、為群眾提供安全的河道生態環境,該縣百余名“平鄉好人”進行現場救生救護培訓后,自發成立了義務巡河隊,在全程7.9公裡的尹村橋村南到重義町村西的滏陽河段進行巡河。巡河隊及時清理河道垃圾,制止群眾河邊釣魚、兒童河邊玩耍等,守護河道安全,獲得了廣大群眾的一致稱贊。

“六一”兒童節當天,義務巡河隊隊長李俊輝擔心孩子們會在河邊玩耍,一大早帶領7名隊員身穿紅馬甲一起來到滏陽河西李庄村河道流域巡邏。李俊輝拿著小喇叭喊著:“注意河道安全,村裡看好小孩,不要在河邊嬉鬧……”他們看到河岸護坡有垃圾,就跟村裡其他義務巡河隊員聯系,送來了鐵叉等工具,共同把垃圾清理干淨。當他們走到西李庄村橋頭時,看到一位村民在河裡撒網捕魚,趕緊上前制止,並幫助村民在保証安全前提下把漁網撤出來,同時對該村民進行教育,告訴他不能在河裡捕魚,水深危險,不能拿生命開玩笑。

平鄉好人義務巡河隊自成立以來,已開展常態化巡邏86次,消除安全隱患15起,清理垃圾11噸,加固防護欄13處。如今,滏陽河河水清澈,環境優美,巡河隊員以實際行動為沿岸群眾筑牢“安全屏障”,為藍天碧水保衛戰貢獻力量。(李國軍、孫一丁)

(責編:陳思危、史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