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省:加強工程巡查防守和水上安全防控 確保人民群眾生命財產安全

2020年06月18日21:17  來源:人民網-河北頻道
 

人民網石家庄6月18日電 為切實做好全省防汛工作,確保人民群眾生命財產安全,河北省防汛抗旱指揮部辦公室下發通知,要求各地各部門加強工程巡查防守和水上安全防控,保人民群眾生命財產安全。

通知要求,各地各有關部門要嚴格落實以行政首長負責制為核心的各項防洪抗洪責任,切實落實行洪河道、險工險段、水庫、尾礦庫、地質災害點、山洪災害易發區、河道內村庄等重點區域的行政、技術、管理、巡查責任,按照“誰主管、誰負責”原則,壓實水上安全監管責任。要按照“汛期不過、檢查不停、整改不止”要求,督促重點區域和薄弱環節的責任部門、管理單位、業主按要求持續開展隱患排查整治,及時堵塞漏洞,補齊短板,補強弱項,特別要對險工險段、病險水庫、小型水庫“頭頂庫”、尾礦庫“頭頂庫”,加大排查整治力度,把各類問題隱患消滅在萌芽狀態。要督促堤防、水庫、尾礦庫、山洪災害易發區、地質災害隱患點等危險區域責任單位加強應急值守和巡查防守,在強降雨、高水位時密切監視雨情水情工情,增加巡護人員,加密巡查頻次,確保險情早發現早處置。要統籌應急力量,提前預置專業搶險隊伍、群眾性搶險隊伍和防汛搶險物資,確保險情發生后立即搶護。

通知強調,各地各部門要把人民群眾生命財產安全放在首位,細化實化防汛應急預案方案,特別是處在山洪災害防治區的8個市69個縣區,都要按照要求適時開展搶險救援實戰演練和群眾避險轉移演練,切實做好群眾避險轉移工作。要督促相關責任單位做好涉水作業人員安全管理,細化實化人員保安措施,提升水上安全防控和應急處置能力,有效防范和應對各類水上突發險情。尤其要加強對中小學生防溺水教育,加強學校周邊重點水域安全管理,設置安全警示標牌、設立安全隔離帶和防護欄,做好巡查和勸阻,嚴防溺水事故發生。省防辦將加強對各級各部門領導帶班和24小時值班、防洪工程巡查防守、鄉鎮和村組應急值守明察暗訪,發現問題,嚴肅處理。(祝龍超、金炎霏)

(責編:祝龍超、史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