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東峰:決勝脫貧攻堅,建設美麗鄉村

2020年06月18日17:30  來源:長城網
 
原標題:王東峰:決勝脫貧攻堅,建設美麗鄉村

  2020年6月9日,省委書記、省人大常委會主任王東峰到石家庄市贊皇縣調研檢查。王東峰來到贊皇縣西陽澤鄉梁家灣村“扶貧微工廠”,與正在進行核桃加工的群眾親切交流。長城新媒體記者 張瑞雨 攝(資料片)

  燕趙大地煥發勃勃生機,美麗鄉村生機盎然,一個一個處於青山綠水間的山村,街道干淨整潔、民居整齊亮堂……這美好的自然生態、宜人的居住環境和貧困鄉村的顯著變化,是正在央視熱播的電視劇《最美的鄉村》展現出的河北鄉村風貌。

  《最美的鄉村》以河北廣大黨員干部群眾決戰決勝脫貧攻堅為題材,集中反映了全省上下決戰決勝脫貧攻堅的堅定信心決心和昂揚精神風貌,在全省乃至全國引起熱烈反響,得到廣泛好評。

  “這部作品深入挖掘扶貧脫貧的內涵外延,生動展示了河北脫貧攻堅不平凡的奮斗歷程,是全省上下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扶貧脫貧工作一系列重要指示和黨中央決策部署的實踐成果,有助於激發全社會特別是廣大基層黨員干部群眾同心協力堅決打贏脫貧攻堅戰的信心和決心,增強奮力實現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目標的責任感和使命感,是一部傳播好聲音、凝聚正能量的好作品。”王東峰充分肯定這部電視劇。

  2020年4月21日上午,河北省扶貧脫貧“千企幫千村”工作經驗交流會在石家庄召開。這是會議現場。長城新媒體記者 張瑞雨 攝 (資料片)

  河北脫貧攻堅任務艱巨,責任重大。黨的十九大以來,省委、省政府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脫貧攻堅的重要論述,把脫貧攻堅作為重要政治任務和第一民生工程,堅持五級書記一起抓,調動方方面面的智慧和力量,舉全省之力堅決打贏脫貧攻堅戰。省級四大班子領導帶頭包聯脫貧攻堅任務重的市縣,多次到貧困地區看望慰問困難群眾和協調解決問題、指導推進工作。全省組織2萬余名黨員干部到貧困村駐村幫扶,發動廣大民營企業開展“千企幫千村”扶貧活動,扎實推進產業扶貧、就業扶貧、科技扶貧、易地搬遷扶貧,全面構建脫貧防貧長效機制,為貧困地區和困難群眾穩定脫貧注入強大內生動力。截至2019年底,河北省62個貧困縣、7746個貧困村全部摘帽出列,剩余3.4萬貧困人口今年全部脫貧,歷史上首次消除區域性整體貧困,在國家對省級黨委和政府扶貧開發工作成效考核中2018年度、2019年度連續保持“好”的等次。在全國扶貧開發工作會議、全國產業扶貧工作推進會等會議上,河北均作了典型發言。

  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打贏脫貧攻堅戰及“十三五”規劃收官之年。河北正在深入推進“抓黨建、防疫情、促脫貧、保小康”活動,大干二季度、實現“雙過半”,堅定不移完成全年經濟社會發展各項任務,堅決打贏脫貧攻堅戰,如期實現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目標,加快建設經濟強省、美麗河北。(記者張瑞雨、趙嬌瑩)

  《最美的鄉村》劇照

(責編:陳思危、史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