樂亭:扶貧脫貧“內外”兼修不走冤枉路

2020年06月18日17:00  來源:人民網-河北頻道
 

“以前搶著戴,現在主動摘,‘貧困戶’的帽子不流行啦!”在河北樂亭縣毛庄鎮公南村採訪,村支部書記紀文利發出這樣的感慨。

郝小會便是這樣的代表。丈夫早逝,兩個女兒一個讀大學一個上小學,讓這個殘缺的家庭生活窘迫。2017年被評為建檔立卡貧困戶后,各項扶貧政策如春風化雨,讓生活重壓下的郝小會重燃希望。在多方幫扶下,郝小會建起蔬菜大棚,收入翻番,已達到脫貧退出標准。“政府幫咱自食其力了,以后不能再給政府添麻煩了!”郝小會說。

如今在樂亭,像郝小會這樣以實干為榮、以脫貧為榮的貧困戶越來越多,目前已有140戶、362人實現了穩定脫貧。

脫貧致富,扶志是內力,幫扶是外力。按照這樣的理念,樂亭在推進脫貧攻堅中注重“內外”兼修,一方面以“精神扶貧”為引領,“扶”起貧困百姓的脫貧志氣,激發出持久內生力。另一方面不斷完善扶貧政策,建立精准防貧機制,加大扶持幫扶力度,舉全縣之力打好打贏這場硬仗。

從樂亭縣城到古河村,大約35公裡的路程,樂亭縣工信局的幫扶責任人謝晨耕不知走了多少回。在他的幫扶下,70多歲高齡的貧困戶肖福慶住上了夢寐以求的新房子,享受到了五保政策。不僅如此,謝晨耕還多方聯系爭取到救助資金1.1萬元用於改善老人生活。閑暇之余,老人當起了義務“宣傳員”,對熟識的貧困戶講道理、鼓干勁,“黨和政府不嫌棄,使勁拽著往好日子裡奔,咱自己也要爭氣呀!”

“長久的貧困會讓人生活麻木,這種精神上的‘軟貧困’,是比物質上的‘硬貧困’更加頑固和復雜的難題。”樂亭縣扶貧辦主任王蘊超說,結對幫扶是幫助貧困群眾“站起來”最直接、最有效的措施,該縣抽調347名45周歲以下的科級干部對貧困戶實施一對一精准幫扶,通過面對面溝通疏導,講政策、解疙瘩,引導鼓勵貧困群眾克服困難、自立自強。

除此之外,樂亭借助各類媒體,報道脫貧攻堅重大戰略部署、重點工作安排、先進經驗等,並組建小分隊進村入戶宣講﹔組織專題文藝演出、志願服務、慈善活動,用愛心暖流融化貧困的堅冰﹔開展文明家庭、星級文明戶創建,評選道德模范、創業能手,讓貧困群眾學有榜樣、趕有方向……

最近,大相各庄鄉李家寺村的建檔立卡貧困戶張雲清心情非常不錯:家裡的母羊又產下小羊崽,這意味著家裡又增加了一份不錯的收入。“一家五口三人患病,我們針對其現狀制定了切實可行的幫扶措施。”幫扶責任人、古河鄉黨委副書記任曉寅說,首先是報銷比例高達90%的健康扶貧政策,為其緩解高額醫療費用帶來的壓力﹔入股分紅的產業扶貧政策每月為其帶來固定收益的同時,鄉政府出資1400元為其購置兩頭母羊發展養殖﹔張雲清的孫子享受到了就業扶貧政策,被安置了公益崗,年工資收入達23740元。

貧有千種、困有百樣。樂亭為貧困戶“量身定做”幫扶措施,讓這些項目“服水土”,順利找到脫貧的“開鎖鑰匙”。據了解,該縣積極落實產業、就業、危房改造、健康、教育、金融等扶貧政策,並著力構建專項扶貧、行業扶貧、社會扶貧“三位一體”的大扶貧格局,讓貧困百姓擁有更多“獲得感”和“幸福感”。

為了讓脫貧攻堅釋放出施之長遠的民生紅利,該縣加大致貧返貧風險防控力度,形成“近貧預警、驟貧處置、脫貧保穩”精准防貧機制。對貧困邊緣戶、低保戶、五保戶進一步篩查,建立低收入邊緣戶台賬,重點關注﹔瞄准處於貧困邊緣的農村低收入戶、非持續穩定脫貧戶兩類臨貧易貧重點人群,解決因病、因學、因災等方面的問題,與保險公司合作開展防貧保險救助服務,目前200萬元防貧資金已到位,保險公司正入村入戶開展業務﹔由縣財政出資為農村人口每人入兩份一元錢的重大意外傷害保險,最高保額可達20萬元﹔堅持脫貧“不脫責任、不脫政策、不脫幫扶、不脫監管”,今年為每戶貧困戶新增產業扶貧資金1.2萬元繼續入股丞起現代農業發展有限公司,提高收益比例,每戶分紅收益由105元增長至220元。(曉寧、曉瑜、馮娜)

(責編:祝龍超、史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