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規范機動車排放檢驗機構環境管理工作——

7月1日前 河北各檢驗機構需確保視頻監控無盲區

2020年06月18日16:29  來源:人民網-河北頻道
 

人民網石家庄6月18日電 (朱鵬濤)日前,河北省生態環境廳印發《關於進一步規范機動車排放檢驗機構環境管理工作的通知》,提出各檢驗機構要依法依規開展排放檢驗,嚴禁偽造排放檢驗結果或出具虛假排放檢驗報告。7月1日前,各檢驗機構要配置完善視頻監控設備,確保視頻監控無盲區、檢驗全程公開,不具備全過程視頻監控的,將暫停網絡聯接。

通知要求,各檢驗機構及其負責人對檢驗數據的真實性和准確性負責,對檢驗結果承擔法律責任,接受社會監督和責任倒查﹔對檢驗中發現有臨時更換機動車污染控制裝置、用其他車輛代替檢驗等弄虛作假行為或破壞車載診斷系統的,應向當地生態環境部門報告並配合調查處理﹔對檢驗超標車輛的不合格報告,要及時交由機動車所有人或使用人簽收,並書面告知其進行維修。

各地生態環境監管部門要加強監管。各地要對路檢路查及入戶抽測、遙感監測、黑煙抓拍等監督抽測方式發現的超標車輛,每月溯源前10名排放檢驗機構,省生態環境廳組織開展專項檢查。各地對轄區內排放檢驗機構實施清單式、台賬式管理,每月開展一次現場監督檢查,發現問題的要依法依規處理,並採取約談負責人、斷網等措施。各地要依托機動車環境監管平台,通過遠程視頻監控、檢驗數據排查等技術手段,加大對排放檢驗機構檢驗數據的遠程巡查,發現問題依法依規查處。

嚴厲查處檢驗機構違法違規行為。對檢驗機構的違法行為,在依法嚴格查處的同時,暫停其網絡聯接,各市斷網的同時省級平台同步鎖定。對各種違法情形,明確了暫停網絡聯接的時限,同時對情節嚴重的弄虛作假行為進行了界定。例如一個自然年內,存在三次以上弄虛作假行為的,違法情節嚴重,依法處罰后由各市生態環境部門移交同級市場監督管理部門,建議取消其檢驗資格。

(責編:祝龍超、史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