迅速行動 嚴細部署 精准施策

雄安新區四項措施扎實推進疫情防控處置

2020年06月18日09:01  來源:河北日報
 
原標題:雄安新區四項措施扎實推進疫情防控處置

  根據省衛健委發布的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情況報告:6月14日—16日,河北省新增報告確診病例8例,其中,有7例確診病例和一例無症狀感染者為雄安新區籍人員。

  6月12日9時20分,安新縣疾控中心接到北京市疾控中心《關於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病例可疑密切接觸者的協查函》,函告6月11日北京市疾控中心發現一例新冠肺炎患者唐某某,經大數據排查,安新縣戶籍人員劉某某、王某為密切接觸者,且二人已從北京回到安新。12日當天,雄安新區應對疫情工作領導小組第一時間召開會議,安排安新縣立即組織開展流調,並派駐工作組指導工作,對協查人員隔離醫學觀察並採集咽拭子核酸檢測,同時對二人的密切接觸者進行全面摸排。6月13日,新區召開疫情防控調度會,對三縣疫情防控進行全面安排部署,要求擴大摸排范圍,確保應檢盡檢,應隔離盡隔離。6月14日,新區召開應對疫情領導小組全體會議,深入分析疫情形勢,嚴細部署防控工作。

  因為地域和歷史傳統因素,雄安新區三縣特別是安新縣有部分群眾在京從事水產生意。面對這次輸入型疫情,做好工作的關鍵是防止疫情擴散,迅速切斷傳染鏈條。連日來,在省委、省政府統一部署下,雄安新區採取一系列有力措施防控疫情處置:一是全面加強對往返北京新發地市場等疫情風險區域涉新區人員的認真摸排和跟蹤管理,對出現發熱症狀和密切接觸人員,一律採取隔離措施,確保做到早發現、早報告、早隔離、早治療。二是持續強化“三道防線”,組織動員新區所有農村、社區、機關、企業等迅速行動起來,實行網格化管理,堅決防止因防控疏漏導致疫情傳播。三是加強對重大工程項目建設現場的全方位、全周期管控,確保施工單位嚴格落實疫情防控相關規定和措施,保護好建設者身體健康。四是進一步強化農貿產品批發市場、復工復產企業、商場超市等關鍵場所的排查防控工作,重點保護好學校、幼兒園、養老院等特殊場所,確保醫務人員、防護設備、防護物資等全面保障到位。

  截至目前,新區三縣正全面排查自5月30日以來從北京新發地批發市場等6個市場來(返)新區人員,對返回人員逐一建立檔案,全部採取集中隔離和核酸檢測。同時,進行全域全面加強管控工作,對核酸檢測陽性者居住村、社區採取嚴格管控和消殺措施。(記者吳安寧)

(責編:陳思危、史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