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省今年高考報名人數超62萬

所有考點一律設置臨時醫療防治站

2020年06月18日08:48  來源:河北日報
 
原標題:我省今年高考報名人數超62萬

  從6月17日召開的2020年全省普通高校招生統一考試工作電視電話會議上獲悉,今年河北省高考報名人數達62萬余人,創歷史新高。除去前期高職單招錄取的15萬多人,還將有47萬余名考生參加全國統一考試。為確保圓滿完成今年普通高校考試招生任務,河北省將統籌抓好常態化疫情防控和高考工作。

  所有考點一律設置臨時醫療防治站

  為迎接高考,各級教育行政部門、各考點將備齊備足體溫測量儀、消毒液、洗手液、醫用口罩等防疫物資。

  據介紹,河北省所有考點一律設置臨時醫療防治站,配備專業衛生防疫人員﹔所有考場一律在考前進行消殺和通風﹔考生和考試工作人員進入考點考場一律接受體溫檢測﹔未經允許,無關人員和車輛一律不得進入考點﹔經醫療機構確診為新冠肺炎確診病例的考生一律不得參加考試。考生應盡量避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赴考。

  各地衛生健康部門將組織轄區各級醫療機構優化考生患者醫療服務,開設“綠色通道”,提高服務效率和質量。做好學校環境、飲用水、食品衛生及傳染病防控等工作,對考點及周邊集中接待考生的酒店等公共場所全程開展衛生監督檢查,排查各種傳染病風險,確保考點和周邊住宿場所衛生達標。

  創造安全有序的考試環境

  為實現平安高考,河北省將嚴厲打擊各類涉考違法犯罪。強化網上巡查,對傳播涉考有害信息的個人網站、微博、微信、QQ號、抖音、快手等網絡賬戶立即關停,切斷網絡傳播渠道﹔及時發現、封堵、刪除網上涉嫌組織考試作弊、買賣試題答案、銷售作弊器材等有害信息,並針對違法犯罪線索迅速開展案件查辦,依法嚴厲打擊。

  對重點地區通訊電子產品市場開展專項整治,依法查處涉嫌銷售作弊器材等違法違規行為,排查清理校園及周邊兜售作弊器材、替考、“保過”等廣告信息。

  加強考點周邊環境整治,對考點周邊出租房屋尤其是短期出租房屋以及飯店、旅館進行認真排查,加強治安管理,及時消除安全隱患。加強矛盾糾紛排查化解,加強考點周邊巡邏防控。高考期間,將進一步強化考點周邊交通疏導和治安巡控,提高巡邏密度和頻次,及時妥善處理考生及家長的報警求助。

  24小時監測考點及周邊電磁環境

  針對高考參加人數多、考點分布廣的特點,河北省制定無線電保障工作方案,監控考點周邊電磁環境。

  考試前,對各個考點及周邊電磁環境進行24小時不間斷監測和分析,及時排查和消除各類不明無線電信號。考試期間,開展無線電監測巡查,對不明信號進行監測分析,對涉嫌考試作弊的無線電信號,實現快速定位查找,及時實施無線電壓制技術進行處理,嚴厲打擊考點內外串通、涉嫌利用無線電設備實施考試作弊的違法行為。此外,各考點將進一步完善應急處置預案,加強模擬演練,確保及時應對處置各種問題。(記者馬利、桑珊)

(責編:陳思危、史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