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部門聯合發文提質增效、助力市場主體發展再放大招——

河北:開辦企業領取營業執照8小時辦結

2020年06月17日22:33  來源:人民網-河北頻道
 

人民網石家庄6月17日電 “打一個形象的比喻,到今年8月底,企業辦事人員上午一上班就提交企業設立申請,如果材料齊全、符合法定形式,一般情況下,最遲下午下班前,他就可以拿到營業執照。”河北省市場監管局一位工作人員介紹說,為了提升政府部門辦事效率,讓市場主體有更多的獲得感和滿意度,河北省市場監管局近日聯合省政務服務辦、省公安廳、省人社廳等七部門聯合制定《河北省企業開辦一日辦結工作方案》。

根據該工作方案,到8月底,除涉及前置審批或企業名稱核准與企業設立登記不在同一機關等特殊情形外,內資企業設立登記、公章刻制、發票申領、參保用工登記等四個企業開辦基本事項,實現全流程一體化在線辦理,一個工作日(8個工作小時)內辦結。

解決人民群眾和市場主體的揪心事、煩事心,提升開辦企業服務效率和便利化水平,“讓數據多跑路、快跑路,讓市場主體少跑路、不跑路”,一直是河北的努力方向。近幾年,河北從線下辦理到線上辦理,從多部門、多窗口受理到“一窗受理、集成服務”“一網通辦、全程網辦”,企業開辦服務水平實現了跨越提升。

據介紹,針對企業開辦的主要環節,提出工作計時標准:其中企業設立登記、參保用工登記合並辦理,4個工作小時內辦結﹔公章刻制、初次申領發票並行辦理,4個工作小時內完成。

與此同時,對標國內先進並結合河北實際進行創新,按照標准化要求制定《河北省企業一日開辦流程圖》,對申請人申請企業開辦、企業設立登記、登記部門完成企業設立登記等各環節進行優化,實現工作流程順暢、快捷,材料共享互認。

此外,在河北省政務服務網開設企業開辦“一窗通”專區,“一網通辦、全程網辦”,實現企業設立登記、公章刻制、發票申領等數據同步採集、業務並聯辦理、結果實時共享,參保用工登記在線與營業執照同步辦結,並提供預約銀行開戶、辦理單位公積金業務等增值服務。

另外,在各級政務服務大廳設立企業開辦專區/專窗,設置無差別的開辦企業綜合服務窗口,提供企業一日准營套餐服務, 企業登記、稅務等機構進駐,實行“一窗受理、集成服務”。申請人現場辦理企業開辦的,一次性收取企業開辦資料,通過“一窗受理、后台流轉”,確保8個工作小時內辦結。

據悉,河北針對常態化疫情防控和促進經濟社會發展多措並舉,促進市場主體發展。今年1-5月,河北省新登記市場主體43.8萬戶,截至5月底,河北省市場主體總量達到643.2萬戶,比去年同期增長15%,居全國第7位。(袁志廣、焦力強、張麗雪)

(責編:陳思危、史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