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時間賽跑 精准服務企業展現市場監管的“邢台擔當”

2020年06月17日08:55  來源:人民網-河北頻道
 

編者按:做好“六穩”“六保”工作關系到經濟發展和社會穩定大局。在疫情防控常態化前提下,如何扎實做好“六穩”工作、全面落實“六保”任務是擺在各地政府部門的一項必答題。河北省有關部門積極行動、主動作為,奮力書寫合格答卷。為此,人民網河北頻道深入實際、走基層,看效果,推出《“六穩”“六保”河北行》系列報道。

圍繞“六穩”“六保”工作,河北省市場監督管理局先后出台了一系列措施,積極為企業紓困解難,用實際行動幫助企業打通市場“末梢神經”,著力激發微觀經濟活力,為奪取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雙勝利貢獻了力量。

今天推出第三篇。

人民網邢台6月17日電 (楊文娟)精准服務,幫助寧晉潤博達、河北壹名、河北家婷等29家防疫物資生產企業轉產辦証達產,第一時間馳援湖北武漢﹔

融資助企,1-5月辦理動產抵押登記128筆,融資37.6億元,並為漿水蘋果等5件地理標志商標爭取省政府獎勵資金100萬元﹔

逆勢增長,1-5月邢台市新增市場主體17391戶,同比增長27.93%,市場主體總量達到61.5萬戶﹔

……

為統籌推進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兩手抓”“兩不誤”,按照河北省市場監管局統一部署,邢台市市場監督管理局圍繞“向前、提前、靠前”,優服務、嚴執法、惠民生,在打好疫情防控阻擊戰的同時,全力以赴幫助中小微企業渡過難關,展現了市場監管部門助力實現“六穩”“六保”的“邢台擔當”。

近日,來到邢台市寧晉縣潤博達醫療防護用品有限公司的生產車間,看到縫紉機器轉個不停,工人們正在忙著生產防護服。

“現在我們生產的都是因疫情期間轉產醫用防護服而耽擱下來的客戶訂單。”企業負責人王琳說。雖然不能按時交貨,但回想起“轉產醫用防護服”的經歷,她依然認為“是自己應該做的”。

據了解,疫情防控初期,口罩、醫用防護服等防疫物資緊張,但在疫情發生前,邢台市卻沒有一家醫用防疫物資生產企業。寧晉潤博達醫用防護用品有限公司雖一直從事外貿代工生產防護服,但產品主要銷往日本、美國,沒有國內銷售資質。

邢台市寧晉縣潤博達醫療防護用品有限公司生產車間。

“要保障國內防護服供應,該公司急需取得醫療器械注冊証。”據寧晉縣市場監督管理局黨組書記郭金旺介紹,醫用防護服屬於二類醫療器械,注冊証審批需產品注冊檢驗、申請、現場核查等多道程序,因為門檻高、平時很難獲証,且審批權限在省藥監局。

這種情況下,省市縣各級市場監管部門積極努力,特事特辦,通過啟動綠色審批通道和應急審批程序,1日內為企業辦理了營業執照,7日內完成了醫療器械注冊証審批和取証流程,並第一時間正式投產,以前所未有的幫扶力度和審批速度,為企業申辦注冊手續和產品檢測提供全力支持。

雖然有了生產醫用防護服的資質,但是企業缺設備、缺標准、缺人手,基本的復工復產條件都不具備,如何轉產?王琳還是一籌莫展。

越是艱險越向前。對此,邢台市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副局長、市食安辦副主任喬福山說:“我們成立了工作專班駐廠幫扶,在市場停業、物資奇缺的情況下,充分發揮市場監管職能,主動為企業提供‘保姆式’服務,全力解決企業存在的困難。”

缺縫紉機、貼條機等專業設備,他們就一家一家去找,協調企業送貨上門﹔缺生產標准和方法,他們就一對一、手把手進行指導﹔缺物資,他們就想方設法找到口罩、體溫槍等防疫物資,並協調交通等部門,在做好體溫檢測和防護的基礎上,為工人開辟復工綠色通道……

“如果沒有市場監管部門的幫助,我的企業根本沒法開工!”王琳發自肺腑地說,“等到國內疫情相對穩定后,他們還指導我們企業做國外認証,引導醫用防護服走向國際。目前,我們公司已具備醫用防護服出口的條件。”

提前介入、靠前服務是邢台市市場監管局支持企業發展的重要工作方式。據介紹,今年以來,邢台市市場監管部門還積極引導企業以動產換資金,促進資金融通,先后為河北玉鋒集團、邢台鑫暉銅業特種線材有限公司等企業辦理動產抵押登記,融資達37.6億元。

邢台鑫暉銅業特種線材有限公司負責人在做產品介紹。 楊文娟攝

“我們一面抓企業復工復產,一面加強監管,保障民生安全。”喬福山說,為穩定疫情期間市場秩序,邢台市市場監督管理局連續發布“加強質量安全監管維護市場秩序的公告”“價格提醒告誡書”等,以口罩、消毒液、酒精等防疫用品和糧食、蔬菜等生活必需品為重點開展執法檢查,打擊違法,穩控物價。截至目前,共查辦疫情領域案件81件,成功查辦假冒“飄安”牌一次性醫用口罩系列案件24起,查扣非法口罩2.1萬隻,罰沒共計206余萬元。

另外,為保障民生,邢台市市場監督管理局還第一時間向社會公布了主城區132家蔬菜便民“供應點”和181家便民藥房,並聯合商務部門在全市20個縣(市、區)確定了200個商超單位和452個藥店作為全市防疫惠民口罩定點投放單位,有效解決了群眾防疫需求,受到廣大群眾點贊。 

(責編:祝龍超、史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