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省將組織人民調解員學習培訓民法典

2020年06月17日08:46  來源:河北日報
 
原標題:我省將組織人民調解員學習培訓民法典

  為提高全省人民調解員運用民法典開展調解工作的能力,河北省司法廳近日下發通知,對全省人民調解員學習培訓民法典工作培訓方式、培訓范圍等內容進行具體安排。

  據介紹,河北省將把民法典的學習培訓納入各級人民調解員培訓規劃和培訓內容,充分利用人民調解員分級培訓和河北調解員網絡學習培訓平台,運用集中培訓、輔導講座、網絡培訓、研討交流、實操訓練、旁聽庭審、個案指導等形式,對各級司法行政機關人民參與和促進法治處(科)工作人員、全體人民調解員進行學習培訓。學習培訓范圍主要是聚焦民法典總則編和各分編需要把握好的核心要義和重點問題,抓好民法典關於民事活動平等、自願、公平、誠信等基本原則的學習,抓好民法典關於堅持主體平等、保護財產權利、便利交易流轉、維護人格尊嚴、促進家庭和諧、追究侵權責任等基本要求的學習。

  省司法廳要求,各級司法行政機關要把學習培訓民法典作為當前和今后一個時期人民調解工作的重要任務來抓,以提高廣大人民調解員運用民法典維護人民權益、化解矛盾糾紛、促進社會和諧穩定的能力和水平。全省各級人民調解組織、人民調解員要作學習、遵守、維護民法典的表率,教育引導人民群眾認識到民法典是部社會生活百科全書,自覺養成辦事依法、遇事找法、維權靠法的習慣。(記者尹翠莉 通訊員李麗坤)

(責編:陳思危、史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