嚴打串通投標等違法違規行為 河北加強工程建設項目招標代理機構監管

2020年06月16日21:50  來源:人民網-河北頻道
 

人民網石家庄6月16日電 (楊文娟)近日,河北省住房和城鄉建設廳制定《關於加強工程建設項目招標代理機構監管的指導意見》(以下簡稱《意見》),規范河北省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礎設施工程建設項目招標代理機構(以下簡稱“招標代理機構”)從業行為,對串通投標、弄虛作假等違法違規行為將嚴厲打擊,以維護建筑市場秩序。

《意見》要求,河北省行政區域內開展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礎設施工程建設項目招標代理業務的招標代理機構,應當在河北省建筑市場監管公共服務平台(以下簡稱“省平台”)報送基本信息,進行信息公開並接受社會監督。

同時,加大工程招標投標活動監管力度,全面推行招標投標交易全過程電子化,實現全過程無紙化,加快推進電子化監管。加大招標投標活動信息公開力度,接受社會公眾的監督。加大招標投標事中事后查處力度,嚴厲打擊串通投標、弄虛作假等違法違規行為,維護建筑市場秩序。

各地住房城鄉建設部門要按“雙隨機、一公開”要求,對招標代理機構開展招標代理業務、報送基本信息等情況進行檢查,依法打擊招標代理機構及從業人員違法違規行為。暢通投訴渠道,鼓勵單位和個人對招標代理機構報送的信息及市場行為進行監督,對存在違法違規線索的建設工程項目招標開展定向檢查。

強化信用對招標代理機構的約束作用。將在河北省從事招標代理業務的招標代理機構及其從業人員納入信用綜合評價體系,供招標人擇優選擇。推行招標項目評價機制,定期採取問卷調查、座談等方式組織招標人、投標人、評標專家等各方對招標代理機構代理的項目工作情況及服務質量進行評價。

建立招標代理機構失信懲戒機制。將報送虛假信息、在招標投標以及質疑、投訴等問題處理過程中存在違法違規行為的招標代理機構,記入企業不良行為記錄並向社會公開。對符合“黑名單”情形的,納入“黑名單”管理,實施信用懲戒。各地住房城鄉建設部門對存在不良行為的招標代理機構及項目負責人實施差別化管理,列為重點監管對象,增加檢查頻次、加大監管力度。

充分發揮行業協會監督自律作用。鼓勵行業協會研究制定招標代理機構和從業人員行為規范,發布行業自律公約,開展招標代理機構項目負責人和從業人員培訓工作,加強對招標代理機構和從業人員行為的約束和管理,引導招標代理機構提供專業化、規范化服務。

(責編:何雪薇、史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