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進政務服務向基層延伸

雄安新區推行“一站一網通辦”

2020年06月16日10:00  來源:河北日報
 
原標題:雄安新區推行“一站一網通辦”

  6月10日,在雄縣龍灣鎮行政綜合服務中心,工作人員熟練地辦理著審批服務事項。來自雄縣龍西村的王超來到雄安市民服務中心辦理個體工商營業執照,受理、材料填寫、審核、出証並加蓋行政審批專用章,不到一小時,工作人員就為他辦好了相關手續。王超高興地說:“老百姓辦事不用再東奔西跑,太方便了。”

  政務服務便民利企提升工程是雄安新區今年20項民心工程之一,新區公共服務局積極創新工作舉措,通過加快“一網通辦”“一站通辦”建設,進一步推進政務服務向基層延伸,解決好群眾辦事“最后一公裡”。

  新區在三縣積極推行“一網通辦”,分批次推進100項直接面對基層群眾、辦理量大的民生事項上線應用。以群眾需求為導向,聚焦教育、醫療、社保、公安等重點領域,梳理公布本地可上線“冀時辦”事項清單,成熟一批、上線一批、推廣一批。深入挖掘和拓展各級各類電子卡証的應用場景,線上線下全面應用。加強線上線下融合,9月底前完成縣實體大廳系統與“冀時辦”對接,讓企業和群眾能夠在手機端預約辦事、提交材料、查詢進度。

  聚焦“一站通辦”,加快構建縣、鄉、村政務服務體系。推進審批服務權限、力量、資源下沉,實現鄉鎮行政綜合服務中心、村綜合服務站全覆蓋。全方位提升服務能力和水平,強化場所建設、配齊服務設施,推進確權賦權、優化服務流程,融合線上線下、推動網上辦理,整合社會資源、創新服務模式,打造服務群眾“零距離”基層政務服務平台,真正打通政務服務體系“最后一公裡”。

  三縣縣級政務服務大廳將努力實現“一門辦理、一窗受理”“最多跑一次”。鄉鎮行政綜合服務中心打造“一個廳”“一枚章”(審批服務專用章)、“一支隊伍”“一套制度”(首問負責、限時辦結、一次性告知AB崗),統一標識,配齊便民服務設施,村綜合服務站做到有人辦事、有章辦事。

  龍灣鎮行政綜合服務中心於去年5月建成並投入使用,今年4月正式更名。記者發現該服務中心已能夠承接下放的工商、審批、戶籍等共計83項審批服務事項、7項鄉鎮特色審批服務事項,以及34項基本公共服務事項、6項鄉鎮特色公共服務事項,共計130項。“行政綜合服務中心的成立和使用,進一步強化了鎮級政府的服務職能,使鎮級服務由‘分散式’變成‘一站式’的統一管理,既改進了機關工作作風,又體現了便民、為民、利民的理念。”龍灣鎮副鎮長閆雪表示。

  據了解,新區三縣已經梳理規范業務的辦理流程和時限,制定鄉鎮服務中心以及村綜合服務站工作人員的行為規范和管理制度,對高頻業務制作了辦事指南清單和填表規范,方便群眾取用。同時,利用村級代辦、微信群公告等形式,將服務工作下移,群眾隻需到中心來,提交辦理所需要的材料,等待辦理結果即可,切實做到了群眾辦事“隻跑一趟”。(記者張偉亞)

(責編:陳思危、史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