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文化和自然遺產日”走進河北蔚縣:文物賦彩全面小康

2020年06月14日09:09  來源:人民網-河北頻道
 

人民網石家庄6月14日電 (楊文娟)6月13日是2020年“文化和自然遺產日”。 6月12日,由河北省文物局主辦的“文物賦彩全面小康”2020年文化和自然遺產日河北省內媒體採風活動走進張家口蔚州博物館,琳琅滿目的文化遺產展品盡顯蔚縣的魅力。

蔚州博物館館藏。

蔚州博物館是河北省建筑面積最大,展覽面積最大的縣級博物館,是一所具有收藏、宣傳、科學研究的歷史性綜合博物館。館藏文物有古動物化石、陶器、瓷器、書畫、金屬器、石刻、織繡等各類藏品10640余件,其中以陶器、書畫、石刻造像為主體。博物館的陳展體系由基本陳列和專題展覽組成,基本陳列包括“文明沃土”“代地春秋”“文物蔚州”“古堡世界”四部分。專題展覽為“刀鏤彩染蔚蘿花”——蔚縣剪紙藝術展。

走進蔚州博物館,蔚縣富足、殷實的文化家底令人嘆為觀止,豐富而珍貴的藏品傳遞著歷史的回聲,講述著屬於這片土地長久的繁榮與文明。蔚州博物館館長李新威介紹,為了適應當下環境,讓更多的年輕人走進博物館,了解蔚縣悠遠的歷史,館內還設有電子閱覽區、環幕影院、多媒體動畫、主題雕塑、攝影繪畫實景景觀等展覽形式。“我們要實現讓文物‘活起來’‘走出去’,讓更多的人通過蔚州博物館了解蔚縣的文化遺產。”李新威說。

媒體參觀博物館。

“蔚縣是文物大縣,近幾年我們對蔚縣的省保和文保單位進行了大規模的修繕,對其中沒列入保護單位的具有重要文物價值的建筑也進行了修繕。”河北省文物局辦公室主任孫晶昌表示,下一步將對其他一些戲樓、古建筑等進行修繕,將這些文化遺產留下來,真正地融入百姓的生活,為以后的鄉村振興、全面小康建設作出貢獻。

近年來,河北省文物局有效搶救和保護了多項瀕臨失傳的文化與自然遺產。蔚縣小飲馬泉村是河北省文物局的對點幫扶村,從2016年到2019年,河北省文物局先后協調項目資金共218萬元,對小飲馬泉古村堡進行修繕,先后維修了戲樓、真武廟、龍庭、碾坊等公共建筑,同時對古村堡周邊的環境進行了治理。今年,還將投入150萬元,維修關帝廟,對古村堡進行搶險保護和街巷整治。

參加此次活動的媒體記者們通過實地探訪的方式了解蔚州博物館,走訪蔚縣宋家庄古堡、玉皇閣等古建筑,挖掘河北省“文物賦彩全面小康”的生動事跡,為脫貧攻堅作出的努力,展示文物賦彩全面小康的成績。

(責編:陳思危、史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