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自主育成小麥品種冀麥325實現畝產672.7公斤

2020年06月14日08:40  來源:河北日報
 
原標題:冀麥325實現畝產672.7公斤

河北省自主育成的半冬性中晚熟小麥品種

冀麥325實現畝產672.7公斤

節約灌溉水50%,節省化肥24%

在節約灌溉水50%,節省化肥24%的情況下,冀麥325畝產672.7公斤!6月11日,由河北省農林科學院組織,邀請省內相關專家組成測產組,對節水高產抗逆小麥新品種冀麥325進行了實打實收測產,測產結果讓在場的小麥專家十分欣喜。

“我們專家組在冀麥325寧晉示范基地抽取了2塊代表性示范田,總收獲面積10.1畝,採用聯合收割機現場收獲,現場丈量地塊,現場稱重。然后通過人工測定雜質含量,按照13%水分標准折算出籽粒淨重,並扣除雜質,計算出實打實收畝產。”河北省現代農業產業技術體系小麥產業創新團隊首席專家曹剛研究員告訴記者,在今年小麥生長期前期高溫旺長、返青時遭遇倒春寒、病虫害較多等不利條件下,冀麥325畝產672.7公斤實屬不易。

冀麥325是省農林科學院糧油作物研究所自主育成的具有抗旱水肥高效、廣適、高產等綜合優良特性的半冬性中晚熟品種,該品種抗寒性好,成穗率高,畝穗數多,抗病性強,是近年來黃淮麥區育成的具有突破性的小麥品種,通過了國家黃淮北片水地組審定(2016年度)和新疆維吾爾自治區審定(2019年度)。

好品種離不開好的栽培技術。冀麥325主研人李輝介紹,為最大程度地發揮良種的節水節肥高產潛力,省小麥栽培專家、寧晉糧食作物綠色高效生產示范基地技術指導負責人賈秀領研究員,把生物節水、農藝節水、工程節水三者融為一體,帶領技術人員採用地埋式多節自動伸縮噴灌節水技術、平移式淋灌方式、水肥一體化技術等技術,根據小麥生長的水肥需要規律和氣候特點精准調控水肥管理,最大限度減少水肥使用、提高水肥利用率,小麥全生育期灌水總量75立方米/畝,比傳統小麥生產減少一半的用水量。他們還通過深翻整地控制了麥田惡性雜草的發生量,通過適度推遲小麥播種減輕了莖基腐病的發生,通過農業措施與化學防控結合的綠色防控技術體系,實現小麥農藥用量減少,引領我省小麥生產模式由高產高效向全程綠色高效生產轉型升級。(記者趙紅梅)

(責編:陳思危、史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