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干得好的登上台面 干得差的浮出水面

邢台縣“面督面評”精准考評單位副職

2020年06月12日08:20  來源:河北日報
 
原標題:邢台縣“面督面評”精准考評單位副職

  “以前是不騎馬、不騎牛、騎上毛驢佔中游。現在每個月組織部都要和我見面,聽舉措、看成效、排名次,種不好自己的責任田,那是真丟人!”邢台縣科技和工業信息化局副局長李志平日前向記者介紹,他分管的工作中,規模工業增加值增速指標去年在邢台市排名倒數第四。疫情期間,他積極通過縣裡進行跨省協調,解決了德龍鋼鐵公司等企業產品運輸困難等難題,這項指標排名今年4月份上升到全市第四。

  李志平的壓力來自邢台縣委對各單位領導班子副職精准考評的一項舉措。今年2月份,該縣推出對鄉鎮和縣直部門領導班子成員分類評價辦法,創新實施“面督面評”工作機制,對全縣16個鄉鎮和重點縣直部門副職進行精准考評。據了解,這種專門針對副職進行考評的機制在我省尚屬首例。縣委常委、組織部長張朝華說:“考評做到指標到副職、督評到副職、獎懲到副職,改變以往一些副職‘不緊不慢、四平八穩’的工作狀態和‘正職依賴、路徑依賴’的慣性思維,破解‘一把手一肩挑’問題,倒逼副職主動擔當、干好工作,讓干得好的登上台面,干得差的浮出水面。”

  該縣對全縣副職根據各自職務、工作職能和成員分工三方面劃線分類,分類定制考核指標。在分值權重上凸顯中心工作,突出實績考核。採取“面督面評”,組織部每月對所有鄉鎮和重點縣直部門班子成員逐個見面,對重點工作、預期目標、具體舉措、進展程度、其他工作、最近排名等六個問題面對面督評要賬、記錄在案、跟蹤問效。

  “以前全部壓力集中在一把手,一些副職主動性不強,影響了工作力度。”漿水鎮黨委書記李潤國說,現在組織部直接到一線“面督面評”,進一步凝聚了班子的工作合力。比如殯葬改革工作一直是漿水鎮的難點,現在鎮黨政班子成員分為片區長,大家既有分工又相互配合,擰成了一股繩,4月15日到現在火化率達到100%。

  “‘面督面評’也推動了在一線發現識別干部。”張朝華說,以前更多的是年終看個人總結材料,聽考察匯報,“現在我們每月找上門見面,跟蹤督評,既看獨唱、又聽合唱,更精准,更接地氣。”

  “面督面評”激發了全縣干部干事創業的熱情,各項工作呈現蓬勃向上的態勢。據邢台市考核工作推進小組辦公室最新一期通報顯示,4月份,邢台縣大氣環境質量改善情況、特色小鎮建設、營商環境便利度和固定資產投資增速排位均提升至全市第一﹔脫貧攻堅排位全市第三。截至目前,全縣累計洽談項目164個,其中,億元以上項目35個,協議總投資143億多元。(記者閆立軍、王永晨)

(責編:陳思危、史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