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疫情防控有效舉措固化為文明習慣、長效機制

滄州:推動“六個常態化”助創文明城

2020年06月12日08:07  來源:河北日報
 
原標題:滄州:推動“六個常態化”助創文明城

  日前,滄州市委、市政府印發《關於開展“倡文明防疫情優治理促創城”活動的實施方案》,著力推動文明素養提升、社區(農村)管控、公共場所健康文明秩序、機關事業單位健康文明管理服務、社會動員、志願服務“六個常態化”,把疫情防控有效舉措固化為文明習慣、長效機制,高質量創建文明城市。

  推動文明素養提升常態化。大力倡導在人員密集場所佩戴口罩,實行文明健康“一米線”、文明辦公“一米線”、文明秩序“一米線”制度﹔倡導合理分餐、使用公筷公勺、健康飲食、光盤行動﹔倡導不隨地吐痰、不亂扔垃圾、公共場所不扎堆、車輛不亂停文明行為“四個不”,以及勤消毒、勤洗手臉、勤掃垃圾、勤運動的衛生習慣“四個勤”等文明要素,讓興文明、愛衛生、講健康成為全市人民的自覺行動﹔堅持法治與德治相結合,建立統一公共信息平台,錄入不文明行為信息,對不文明行為視情節輕重給予通報、曝光﹔引導移風易俗,摒棄婚喪嫁娶中不合時宜的陳規陋習。

  推動社區(農村)管控常態化。健全基層黨組織領導下的城鄉社區組織及相關工作制度,構建社區黨支部、居委會、業委會、物業服務企業、樓門長、綜合服務站“六位一體”的統籌協調機制﹔推動平安社區建設,繼續推廣應用“疫情排查管控綜合系統”,優化拓展“健康二維碼”使用,統籌建設小區門禁、單元門禁和智能監控等基礎設施,管好“小門”和“家門”﹔強化社區民警專職化,建設智慧安防小區,2020年實現主城區智慧平安社區全覆蓋﹔實行網格化管理,固化現有疫情包聯和文明城市創建包聯網格化管理模式,對劃分的185個管理網格,採取責任單位一包到底的工作方式。

  推動公共場所健康文明秩序常態化。加強日常環衛保潔,定期組織專業消殺人員對道路護欄、公共廁所等進行消毒﹔對廢棄口罩採用“專桶、專人、專車”集中收集和處置﹔對環衛作業車輛、垃圾中轉站等公共設施進行全面消毒﹔在全面恢復開放公共文化場所基礎上,繼續保留體溫檢測、“健康碼”掃描等措施,合理安排開放時間,減少人群聚集﹔對商場、集市等公共服務場所,嚴格執行日常消殺、限定人流等措施。

  推動機關事業單位健康文明管理服務常態化。打造文明服務窗口,開展好“提質提效、文明服務”創建競賽活動和“四優服務”“四好”創建活動。全面推行政務服務雙休日“不打烊”服務機制,提倡和鼓勵通過“網上辦”“自助辦”進行網上申報、自助辦理﹔全面推行容缺受理,讓群眾即到即辦即走﹔落實“門前五包”責任制,對落實不力的單位進行全市通報,被納入黑榜的單位取消各級文明單位評選資格﹔推行網絡智慧辦公,對確需召開的會議,盡量採取電視電話會議、網絡視頻會議形式召開,減少參會人數。

  推動社會動員常態化。充分發揮農村大喇叭作用,常態播放黨中央和省市關於疫情防控、文明城市創建、社會治理等工作的決策部署、新聞動態、方法知識等內容﹔利用線下宣傳陣地和新媒體平台,宣傳動員社會各界人士積極投身到疫情防控、優化社會治理、創建文明城市工作中﹔深入開展主題實踐活動,創建有氛圍、有影響、有贊譽的工作品牌。

  推動志願服務常態化。加快壯大志願服務隊伍,市級以上文明單位都要組建一支志願服務隊參與社區包聯,省級以上文明單位黨員參與率不少於80%﹔實行黨員志願者到單位、社區和愛心人士志願到組織、社區“雙報到”制度,充實基層社會管理服務力量﹔深入開展各種志願服務活動,擦亮志願服務“滄州名片”。(記者張嵐山)

(責編:陳思危、史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