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溫來襲,如何做好健康防護?消夏飲食這樣吃!

2020年06月11日14:28  來源:人民網-人民健康網
 
原標題:高溫來襲,如何做好健康防護?消夏飲食這樣吃!

  編者按:6月以來,北方“炙烤”,華北、黃淮等地高溫不退。面對高溫天氣,我們應該如何做好健康防護呢?

  戶外活動避開最高溫時段

  根據高溫天氣調整作息時間,避開一天中氣溫的最高時間段進行戶外活動。外出時採取必要的防晒措施,盡量戴太陽鏡、遮陽帽或使用遮陽傘,穿著透氣、散熱的棉、麻等面料衣服。

  充足睡眠

  充足的睡眠可使大腦和身體各系統都得到放鬆,注意不要躺在空調的出風口和電風扇下,以免患上空調病和熱傷風。

  但需注意,午睡時間不宜過長。午睡時間過長,中樞神經會加深抑制,腦內血流量相對減少減慢代謝過程,導致醒來后周身不舒服而更加困倦。

  適當補充淡鹽(糖)水

  多喝水,但口渴后不宜狂飲,應適當補充些淡鹽(糖)水,因為大量出汗后體內鹽分丟失過多,不及時補充鹽分易使體內電解質比例失調,導致代謝紊亂。可適當補充一些溫開水、綠豆湯或含電解質的飲料。

  飲食清淡

  少食高油脂食物,飲食盡量清淡,不易消化的食物會給身體帶來額外的負擔。但要注意,高溫環境下人體更需要攝取足夠熱量,應保証足夠的蛋白質攝入量。此外,可多吃水果蔬菜。不宜過度吃冷飲。

  忌受熱后“快速冷卻”

  有的人脫離高溫環境后喜歡開足空調、電扇或立即去洗冷水澡,但這樣會使全身毛孔快速閉合,體內熱量反而難以散發,還會因腦部血管迅速收縮而引起大腦供血不足。特別需要注意的是,室內外溫差不宜太大。使用空調時,建議室內外溫差不超過5度為宜,即使天氣再熱,空調室內溫度也不宜到24度以下。

  高溫天氣中暑如何處置

  自6月6日0時起,北京重大突發公共衛生事件二級應急響應下調為三級。在室外通風良好的地方可以不佩戴口罩,但進入室內尤其人員密集地方時還是應該佩戴口罩,進行自我防護。

  一旦周圍有人中暑,應當立將病人移到陰涼處,並保持通風﹔摘下口罩,解開衣扣,用多種方法幫助身體散熱﹔適當服用藿香正氣等解暑藥物,並嘗試按壓人中穴位等方法幫助恢復意識,如果症狀沒有減輕,應立即撥打救助電話。

  小貼士:進入夏季,吃時令水果養生

  櫻桃:櫻桃富含蛋白質、胡蘿卜素、糖、磷、維生素C、維生素A等豐富營養物質,每百克櫻桃中含鐵量多達59毫克,居水果首位,具有抗貧血、祛風勝濕、防治麻疹等養生功效。

  楊梅:楊梅盛產於我國南方,被稱為“果中瑪瑙”,素有“初疑一顆值千金”之美譽。楊梅果實色澤鮮艷,汁液多,酸甜可口,消食開胃。其含有的多種營養元素還能起到消炎抑菌、防癌抗癌、美容減肥等功效。

  桑葚:初夏,那一顆顆三五成聚的紫紅色桑葚,很是誘人。早在兩千多年前,桑葚已是中國皇帝御用補品,又被稱為“民間聖果”,不但營養成分豐富,且具有很高藥用價值,滋陰補血、生津潤燥、清肝明目、潤腸通便。現代研究表明,桑葚含有豐富的糖類、有機酸、維生素、礦物質等,具有調節免疫、抗衰老、降血糖、血脂等保健作用。

  荔枝:“一騎紅塵妃子笑,無人知是荔枝來。”荔枝是一種美味的嶺南夏季水果,味甜如蜜。荔枝性溫,有補脾益肝、生津止渴、解毒止瀉等功效,還可促進細胞生成、使皮膚細嫩,是排毒養顏的理想水果。常吃荔枝可令人心情舒爽,但是食用過量會引起上火。因為山竹能降火滋陰,在嶺南常有荔枝配山竹的吃法。

  枇杷:“五月江南碧蒼蒼,春蠶正老枇杷黃。”枇杷具有滋陰養肺、止咳化痰的功效。應挑選果皮橙黃、茸毛完整(果實耳背處)、個頭大而勻稱的果實,這樣吃起來味道才好。

  西瓜:西瓜是最具特色的夏季水果,解暑生津,自古就有“天然白虎湯”的美譽,還有“夏日吃西瓜,藥物不用抓”之說。吃西瓜特別講究時令,不僅能補足水分,更能增加營養。但也不宜一次吃太多,否則容易傷脾胃。

  檸檬:富含維生素、礦物質、檸檬酸及纖維質的檸檬,是夏日消暑美容的聖品。檸檬果皮富含芳香揮發成分,可以生津解暑,健脾開胃,幫助殺菌和消化。夏季喝一杯檸檬水,清新酸爽的味道能讓人精神一振,打開胃口。(人民健康網綜合自北京市疾病預防控制中心、中國婦女報)

(責編:陳思危、史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