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歲是預防肥胖關鍵期 你家娃超重了嗎?

2020年06月11日09:13  來源:人民網-人民健康網
 
原標題:3-6歲是預防肥胖關鍵期 你家娃超重了嗎?

  不少家長覺得,小孩子胖嘟嘟的很可愛,即使超重了,也不以為然。其實,學齡前階段是影響一生體重的關鍵時期,如果一個人3~6歲時體重指數增長過快,青春期及成年肥胖的幾率將大幅增加。

  3-6歲是預防孩子肥胖關鍵“窗口期”

  國家兒童醫學中心慢病管理中心主任米杰在接受人民網採訪時曾表示,3-6歲是預防孩子肥胖關鍵“窗口期”,進入學齡前期后的孩子身高和體重的增生長的速度和體重與2歲以前嬰兒期相比,會有明顯所下降,體重增速的下降更明顯。這其實是正常的自然生長規律。但是不少家長會覺得,出生時胖嘟嘟的孩子,變瘦了,是不是缺乏營養了,然后使勁讓孩子多吃,從而導致肥胖。

  從肥胖角度來說,學齡前的年齡段是生命周期易發生以后肥胖的第三個關鍵期(前兩個分別是胎兒期和嬰兒期)。從人類生物學角度來說,這個時期叫“脂肪重聚”階段年齡,孩子出生時,脂肪比例比較高,然后逐漸下降,正常發育的孩子,身體的脂肪比例到六七歲開始回彈。“脂肪重聚”的年齡越早,以后越容易發生肥胖。而且,學齡前的肥胖以后更難去糾正。

  哪些不良的飲食習慣和兒童肥胖相關

  北京中醫藥大學東方醫院兒科醫生馬佳介紹,1.不吃早餐:文獻研究表明不吃早餐的兒童發生超重和肥胖的比例更大。因此養成規律吃早餐的習慣對減少兒童超重肥胖的發生具有重要意義。

  2.零食及含糖飲料的攝入:文獻研究表明,多次攝入熱量較高零食的兒童相比不吃零食的兒童患超重肥胖的概率更大。同時頻繁攝入含糖飲料也增加兒童超重肥胖的患病風險。

  3.進食過快:研究表明,進餐時速度過快將增加兒童肥胖患病風險。因此當兒童進食時應保持適宜的速度,避免進食過快。

  如何判斷孩子是否存在超重和肥胖的情況

  馬佳說,可以初步通過兒童的BMI進行簡單的評估。BMI身體質量指數,簡稱體質指數。BMI計算公式: BMI = 體重(Kg) / 身高

  (m),例如:一個52Kg的人,身高是1.55m,則BMI為:52(Kg)/1.55

  (m)= 21.6。同時參照《中國0-18歲兒童、青少年體塊指數的生長曲線》進行評估(見下圖)。

  (參考文獻:李輝, 季成葉, 宗心南,等. 中國0~18歲兒童、青少年體塊指數的生長曲線[J]. 中華兒科雜志, 2009, 47(7):493-498. )

  為孩子健康打好基礎,注意三方面

  米杰認為,家長除了要注意預防兒童肥胖,還要從三個方面為孩子的健康打好基礎。

  飲食方面,保証足量鈣攝取的同時,多進行戶外活動。選擇陽光燦爛的晴天在戶外活動20分鐘,使身體產生充分的維生素D,保障骨骼的健康發育。

  睡眠方面,學齡前的孩子推薦每天睡夠10~13個小時,並留意孩子是否有打鼾、張口呼吸、盜汗、易驚醒、尿床等問題。一旦發現有以上情況,應及時就醫。

  運動方面,運動有利於孩子肌肉和骨骼發育,提高心肺功能,預防肥胖。同時,多觀察孩子的胸廓發育,定期測量胸圍,以便檢測孩子的胸廓、胸背肌肉和肺的發育情況。

(責編:陳思危、史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