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省開展省政府規章清理工作

2020年06月11日08:36  來源:河北日報
 
原標題:我省開展省政府規章清理工作

  日前,從河北省司法廳獲悉,河北省將開展省政府規章清理工作,對現行有效的省政府規章中與法律法規相違背,與黨中央、國務院和省委、省政府有關文件或工作部署不相符,不適應經濟社會發展要求的內容進行全面清理。

  此次清理工作主要包括以下方面:為市場主體設定不合理門檻和限制、不利於營造公平競爭市場環境的﹔不符合新形勢下突發公共衛生事件防控要求的﹔影響制約雄安新區改革創新發展的﹔國家機構改革涉及部門職責變化和執法主體變更的﹔對政府和部門職責規定不清、權責邊界劃分不明確的﹔不符合鄉鎮、街道改革要求的﹔對有關食品安全違法行為的處罰缺乏剛性約束的﹔不利於知識產權保護和企業創新發展的﹔不符合、不適應涉農等領域改革發展要求的﹔不符合現行招投標規定的﹔其他與新修訂的法律法規和有關改革精神不相符、不一致、不銜接的。

  據了解,整個清理工作將在今年10月底前完成。清理工作將按照“誰實施、誰清理”的原則,由實施部門負責提出清理意見,對擬廢止和宣布失效的省政府規章詳細說明理由,同時做好銜接工作,不得出現“法律真空”﹔對擬修改的省政府規章,逐條列明修改內容和依據,修改內容較多需要列入立法計劃進行修改的,可提出立法建議,不做具體修改。(通訊員李麗坤 記者尹翠莉)

(責編:陳思危、史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