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首個500千伏柔性直流電網工程瞬時人工接地短路試驗成功

2020年06月10日18:47  來源:人民網-河北頻道
 

6月10日16時58分,世界首個500千伏柔性直流電網工程——±500千伏張北柔性直流電網試驗示范工程直流線路成功經受瞬時短路電流沖擊,人工接地短路試驗圓滿完成。

作為工程投運前的“終極大考”,瞬時人工接地短路試驗主要考核的是直流斷路器、換流閥、換流變等一次設備性能及保護裝置、控制裝置等二次設備性能,考核柔性直流電網在短路電流沖擊下的暫穩態性能,驗証線路故障后的保護動作及重合閘是否正確,對於驗証系統的安全可靠性和發現安全隱患具有重要意義。張北柔性直流工程作為世界首個500千伏柔性直流電網工程,具備世界上最高電壓等級、最高開斷能力的直流斷路器和世界上最高電壓等級、最大換流容量柔性直流換流閥,必須通過試驗驗証直流斷路器分斷故障電流的能力和直流電網系統的故障自愈能力,確保該工程在較高水平上運行。

為確保試驗順利進行,國網冀北電力有限公司聯合中國電科院周密制定試驗方案,合力安排電網運行方式,並提前與電源側新能源場站溝通協調,加強運行監控並做好防范措施。試驗中,試驗人員克服作業環境復雜、協調工作量大、安全風險點多等諸多困難,分別選取張北柔性直流工程四座換流站直流側線路正、負極共進行8次試驗,整個試驗過程歷時3天。試驗各項參數結果均滿足設計要求,為工程安全投運提供了可靠的技術支撐。

據了解,張北柔性直流電網工程是國家電網有限公司服務能源清潔低碳發展的重大工程。工程將張家口地區大規模、不穩定的可再生能源進行多點匯集,形成穩定可控的電源,直接為北京冬奧會延慶賽區供電。工程及配套新能源建成后,每年可向北京地區輸送約141億千瓦時的清潔能源,相當於節約標煤490萬噸,減排二氧化碳1280萬噸,為服務國家大氣污染防治行動計劃、打好藍天保衛戰,實現冬奧場館100%清潔能源供電提供有力支撐。

工程於2018年2月28日正式開工建設,2019年12月建設完成,國網冀北電力配合中國電科院分四個階段開展設備調試工作。下一步,國網冀北電力還將開展部分補充試驗及大負荷試驗,為確保6月底前工程如期投運提供有力支撐。(金雍奧、辛光明、盧海軍)

(責編:陳思危、史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