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省建立跨地域藥品經營資質認可機制

2020年06月09日18:01  來源:人民網-河北頻道
 

人民網石家庄6月9日電 (朱鵬濤)為深化藥品流通產業結構改革,整合藥品倉儲和運輸資源,切實減輕企業負擔,近日,河北省藥監局制定進一步促進藥品流通產業高質量發展有關政策措施。這些政策主要包括建立跨地域經營資質認可機制、實行委托延伸檢查互認制度、拓寬藥品委托儲存配送業務、支持藥品流通產業結構調整、優化藥品流通供應體系建設、鼓勵藥品零售(連鎖)發展等。

建立跨地域經營資質認可機制。已在北京、天津、上海、深圳等地取得藥品經營資質(批發、零售連鎖)的企業,搬遷至雄安新區,認可其原經營資質,按審核程序實行資質互換,核發新《藥品經營許可証》,注銷原《藥品經營許可証》,經合規性檢查后開展藥品經營業務。上述企業在河北省臨京津周邊區域、雄安新區、中國(河北)自由貿易試驗區和北戴河生命健康產業創新示范區以自建或租賃方式設立藥品倉庫的,經雙方監管部門同意后,按照“誰發証、誰監管”原則,落實質量監督管理職責。

實行委托延伸檢查互認制度。藥品現代物流企業承擔多家藥品生產、批發、零售連鎖企業的藥品委托儲存配送業務,藥品監管部門在對委托企業進行許可檢查、日常檢查及飛行檢查時,因檢查需要,涉及到對受委托的藥品現代物流企業做延伸檢查的,實行藥品委托延伸檢查互認制度,有效減少延伸檢查頻次。

拓寬藥品委托儲存配送業務。為有效降低企業運營成本,促進藥品零售連鎖化發展,允許藥品零售連鎖企業委托同一法定代表人(或同一出資人)的藥品批發企業、藥品現代物流企業開展藥品委托儲存配送,委托配送的可由配送企業直接配送至所屬門店。

支持藥品流通產業結構調整。支持藥品現代物流企業對省內現有藥品經營企業(含分支機構)兼並重組。綜合日常監管、案件查辦等情況,對藥品批發企業開展誠信分級分類管理,對守法經營、誠信度高的企業給予政策傾斜和支持。

優化藥品流通供應體系建設。有效整合藥品倉儲和運輸資源,引導規范專業化醫藥三方配送,不斷深化藥品流通產業結構改革,加快形成以大型骨干企業為主體、中小型企業為補充、專業化醫藥三方企業配送為紐帶的城鄉藥品流通網絡。

鼓勵藥品零售(連鎖)發展。藥品零售企業在申請中藥飲片經營范圍時,隻經營定型包裝中藥飲片(包括破壁飲片),不進行飲片處方調配的,可不配備相應的專業技術人員和設備。開展連鎖便利店乙類非處方藥經營試點,加快連鎖便利店發展。

(責編:何雪薇、史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