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山“亮劍2020”:破獲各類刑事案件632起

2020年06月09日17:18  來源:人民網-河北頻道
 

人民網石家庄6月9日電 今天上午,從唐山市市政府新聞辦和唐山市公安局聯合舉辦的“亮劍2020”打擊整治專項行動新聞發布會上獲悉,自4月24日唐山市公安機關開展專項行動以來,全市公安共破獲破獲各類刑事案件632起,抓獲犯罪嫌疑人582名。

據了解,此次唐山市公安局“亮劍2020”打擊整治專項行動是按照上級公安機關部署要求,著眼常態化疫情防控和維護社會穩定大局,緊緊圍繞打擊、整治、防控、基礎、宣傳等六條戰線統籌推進,取得了階段性成效,有力維護了社會治安大局穩定和人民群眾生命財產安全。

嚴打整治合成戰主線鋪開

行動中,該局聚焦打防主業,在持續深入推進掃黑除惡的基礎上,嚴厲打擊跨境賭博、電信網絡詐騙、食藥環、黃賭毒、盜搶騙等人民群眾反映強烈、易發多發的突出違法犯罪活動。在掃黑除惡轉向斗爭中,重拳出擊、強力震懾,在年初打掉2個黑社會組織、19個惡勢力犯罪團伙基礎上,再添1黑16惡新戰果。緊盯環境熱點案件,一舉偵破專項行動以來全省首例跨省販賣珍貴、瀕危野生動物系列案,抓獲犯罪嫌疑人4名,查獲國家一級保護動物犀牛鬣蜥1隻、輻射陸龜2隻,國家二級保護動物蘇卡達陸龜1隻、豹紋陸龜2隻,以及大量象牙、虎牙等珍貴、瀕危野生動物制品20件,凍結非法獲利資金10萬余元。護佑群眾食藥安全,從日常獲取線索入手,連續轉戰山東、江蘇、河南等地,成功打掉一集源頭材料供應、中間生產加工、末端網絡銷售於一體的制售有毒有害減肥糖果犯罪團伙,搗毀“黑工廠”、“黑窩點”7個,抓獲犯罪嫌疑人13名,查獲有毒有害減肥糖果300多萬粒,涉案金額2800余萬元。鎖定網絡新型犯罪,成功搗毀全市首例由境外電信詐騙犯罪集團搭建的GOIP話務平台詐騙窩點,破獲涉案1300余萬元的系列冒充公檢法電信詐騙案,為全市偵辦查處此類案件填補空白,積累經驗。連偵連破“盜搶騙”,借助視頻偵查措施精准研判,連續破獲路北區系列盜竊地下室案、路南區系列砸車玻璃盜竊案、系列沿街商鋪盜竊案、遵化市系列廠企物資盜竊案等傳統侵財案件,震懾效應明顯。精准亮刃“黃賭毒”,破獲部督特大販賣毒品案,繳獲冰毒5000余克,抓獲犯罪嫌疑人5名,打響全市禁毒亮劍第一槍。

風險隱患殲滅戰立體拉網

緊密結合社會治安隱患排查整治行動,該局在全市范圍開展拉網滾動式風險隱患排查,加強對重點區域及治安復雜場所的查控、整治力度,全面剔除安全隱患,夯實治安基礎,廓清社會環境。在對出租房屋、流動人口的檢查工作中,充分運用“互聯網+”手段,在“平安唐山”微信公眾號和官方微博推廣自主研發的“流動人口登記和居住証辦理在線申請”程序平台,引導外來人員網上登記申報信息,以此為依托全面做好清查整改,行動以來共清查流動人口65678人、出租房屋43714間﹔在危爆物品安全檢查工作中,全市共出動執法人員850人次,檢查易制爆危險化學品從業單位286家次,煙花爆竹從業單位46家次,爆破作業單位52家次,整改問題隱患2個。在排查整治娛樂服務場所及旅館業工作中,對全市1001家娛樂服務場所、2004家旅館加大檢查頻次和力度,排查整改各類安全隱患18個,整改率達到100%。

此外,該局緊盯槍爆違法犯罪信息的深挖細查,破獲了以邢某某為首的網絡販槍團伙案,抓獲犯罪嫌疑人7人,收繳一批仿真槍支。積極開展矛盾糾紛排查化解工作,全面落實“日排查、周調度、月分析、季總結”制度,行動開展以來共排查矛盾糾紛1138起,化解922起,化解率81%。

治安防控整體戰乘勢助推

專項行動中,唐山市公安機關緊密圍繞系列安保及全市中小學復學復課兩條基本線,以切實壓降轄區發案、有效淨化社會環境、提升群眾安全感和滿意度為總體目標,提升巡控等級,優化巡控網格基礎,在重點核心區域實施了“戰時巡”,開展了“打現”攻堅戰。截至目前,共查處各類現行違法犯罪案件34起,抓獲現行嫌疑人47名,抓獲網上逃犯1名。

同時,該局還聯合綜治、教育、衛健等部門,出台強化安全保護、教育管理等多項措施,對校園安全風險隱患開展地毯式檢查。積極開展維護校園及周邊治安秩序、保障未成年人合法權益專項行動,全力構筑校園安全防線。

此外,全市公安機關還通過新媒體平台,及時向群眾發布警情提示、征集案件線索,不斷增強群眾的自防意識和法律意識。(周立軍、趙昕)

(責編:何雪薇、史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