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強幫扶力度 推動建設進度 加大精准招商

河北省文旅廳以項目建設促文旅產業振興

2020年06月09日08:19  來源:河北日報
 
原標題:省文旅廳以項目建設促文旅產業振興

  初夏時節,槐河水面碧波蕩漾。北岸,韓台漢風文化小鎮主體建設已經完工,正在進行建筑物的內部裝修、街道綠化等工作。漢文化體驗中心、漢風商業街、漢街文化展示帶、漢碼頭……作為第六屆石家庄市旅發大會重點觀摩項目,元氏縣韓台漢風文化小鎮及槐河生態修復項目加快推進,一幅詩情畫意、水岸相融的美麗畫卷正徐徐展開。

  以投資增長和項目建設促進文旅產業振興,今年以來,我省圍繞文旅產業優化升級,加強優質項目儲備,加大項目推進力度,積極引進知名品牌和運營商、投資商,提高文化旅游項目精准招商和融資成效,通過項目建設把文旅資源優勢轉化為發展優勢,推動河北文旅企業復工復產和高質量發展。

  省文旅廳在抓好疫情防控的同時,積極推動文旅企業有序復工復產。制定出台了疫情防控“工作指南”和支持文旅產業發展“十條政策措施”、恢復振興指導意見等多項政策,目前已為1017家旅行社退還質量保証金16545.44萬元,提前安排旅游專項扶持資金4800萬元,千方百計為企業紓困解難。推出“動聽河北”“名牌導游帶你游河北”等活動,發起“疫去春來抖贊河北”抖音挑戰賽,點擊量超過3.4億人次。聯合20家媒體和企業打造“億元+公益廣告大聯播”,為困境中的文旅企業積蓄人氣,大力提振了市場信心,為文旅企業復工復產提供了有力支撐。

  在全省疫情防控形勢持續向好、復工復產競相推進的關鍵階段,為充分發揮旅發大會重點項目的聚集和示范帶動作用,4月1日,我省舉辦了2020年全省旅發大會重點項目開工復工儀式,全省174個、總投資1684億元的旅發大會重點項目全面開工復工。

  “這些旅發大會重點項目圍繞供給側結構性改革,聚焦文旅融合、鄉村振興、新業態引領、公共服務設施建設等重點領域,投資總量大、產業帶動力強、集聚效應明顯,其中不少項目對推動全省文旅產業轉型發展、高質量發展都具有示范性、引領性作用。”省文旅廳黨組書記、廳長那書晨表示。

  為加快項目早日落地見效,省文旅廳落實領導包聯責任制,加強重點文旅項目幫扶,推動在建項目加快進度,未開工項目盡快開工。優化項目管理,梳理全省文化旅游項目232個,38個項目納入省重點項目庫。積極利用新增中央預算內投資、“促復產穩投資補短板”融資專項等扶持資金,推薦91個項目爭取國家資金支持。

  近期,按照省委、省政府“三包四幫六保五到位”要求,省文旅廳還組成了多個指導督導組深入一線走訪調研。同時,組織專家組深入到1000多家文旅企業進行調研、指導,召開景區、重點非遺企業及代表性傳承人、金融企業、重點項目、文化企業、旅行社和導游、星級飯店等七方面座談會和銀企對接會,積極協調幫助文旅企業解決問題,大力推動全省文旅產業加快恢復振興。

  今年,全省文旅系統將進一步強化“項目為王”的理念,在抓好在建項目的同時,進一步加大項目謀劃力度,集中力量打造一批代表本地形象的高端文旅精品,培育獨特的、具有廣泛影響力的文化和旅游品牌。(記者賈楠)

(責編:陳思危、史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