邯鄲大名縣:創新“三化”舉措 走好光伏扶貧致富路

2020年06月08日15:10  來源:人民網-河北頻道
 

大名縣龍王廟鎮花二庄村昌盛集中式光伏扶貧電站。 馬順利攝

大名縣地處黑龍港流域,曾是國定貧困縣,光照資源豐富。近年來,該縣緊緊抓住國家光伏扶貧政策窗口期,創新“三化”舉措,全面精准發力,累計建成並網光伏扶貧項目125.765兆瓦,到位發電收益6000多萬元,帶動8000余戶建檔立卡貧困群眾穩定增收。特別是疫情防控期間,該縣光伏扶貧項目不僅未受影響,還為貧困勞動力就地就近就業提供了重要出路,穩定性和可持續性經受住了大“疫”檢驗。

堅持“多樣化”建設,因地制宜規劃布局

緊密結合大名縣三類光源區、日光照時間8-10小時、光伏發電最佳傾斜角36度-35度的實際,綜合考量選址條件,因地制宜確定建設模式。

大名縣龍王廟鎮花二庄村昌盛集中式光伏扶貧電站。 馬順利攝

“戶站”點對點。主要是在貧困戶屋頂上建設小規模、分布式光伏扶貧電站,每座“戶站”帶動1個貧困戶,產權和收益歸本戶所有,目前共有1780戶貧困戶建設光伏戶站。總裝機容量2.225兆瓦,每年發電量約282.575萬度電,每年電費收入約300萬元。全部由政府資金投資建設,重點村每戶資金0.8萬元安裝光伏1千瓦,非重點村每戶資金1.2萬元安裝光伏1.5千瓦。安裝光伏1千瓦,每年戶均增收1000元以上。目前已全部完成,實現穩定收益。

“村站”全覆蓋。為159個建檔立卡貧困村每村建設一座300-420千瓦的村級電站(聯村電站),主要帶動本村及周邊貧困戶和邊緣戶,產權和收益歸村集體所有,159個村級光伏扶貧電站總裝機容量63.54兆瓦,每年發電量約8069萬度電,每年電費收入約8745萬元,每個電站帶動60戶,共帶動貧困戶9540戶,每個電站預計電費收入55萬元,每年每個貧困戶受益3000元,受益情況進行動態調整。除貧困戶收益、運維和相關費用支出外,其余收益全部作為村集體收益,用於發展扶貧事業。

大名縣龍王廟鎮花二庄村昌盛集中式光伏扶貧電站。 馬順利攝

“集中站”總兜底。主要是在符合條件的地塊建設大規模、集中式光伏扶貧電站,輻射帶動全縣非貧困村貧困戶,大名縣共建設2個集中式光伏扶貧電站總裝機容量60兆瓦(每個電站裝機容量30兆瓦),每年發電量約為7620萬度電,每年電費收入約8000萬元,總共帶動2000戶貧困戶,每年每個貧困戶受益3000元,受益情況進行動態調整。

“互補”增收益。主要是通過開展“農光互補”“藥光互補”等,進一步提高光伏扶貧電站收益。集中式光伏電站種植包括多彩苗木、中草藥等經濟作物,分為多彩苗木種植區和中草藥種植區。村級光伏電站計劃全部種植雜交構樹等經濟作物,計劃種植600余畝,目前已種植300余畝。

堅持“市場化”管理,建管並重確保長效

完善“四項機制”,用好市場“無形的手”,讓專業的人干專業的事,確保把每一個光伏扶貧項目都打造成精品。

平台抓總。主要是縣級成立全資國有公司——鼎鼎公司,聘請專業人士,完善財務制度,扎實推進光伏扶貧運維、收益分配等工作。

大名縣龍王廟鎮花二庄村昌盛集中式光伏扶貧電站。 馬順利攝

一體建管。主要通過招投標遴選3家具有一流資質的建設管理企業,簽訂分期付款和代管協議,項目並網后由建設企業代管3年,代管期間實時監測發電運行情況,穩定運行后移交。運行期間發現質量問題的,由建設企業限期整改,相關費用從尾款中扣除。

第三方驗收。主要是聘請北京鑒衡認証中心有限公司作為第三方,對每座電站開展竣工驗收,逐一出具驗收評估報告,質量不達標堅決不並網。

統一運維。通過招投標確定運維企業,項目移交后實行統一運維,為每座電站購買商業保險,防范冰雹、強風等自然災害風險。

堅持“規范化”分配,用足用好發電收益

認真落實國家和省光伏扶貧收益分配有關要求,制定出台《大名縣光伏扶貧收益分配管理細則(試行)》,除土地租賃、運行維護等必要支出外,發電收益主要用於支付光伏扶貧專崗等勞務費。

公益專崗增動力。主要是設立保潔員、護路員、護林員、護理員等光伏扶貧專崗,建設愛心超市,根據勞動情況支付差異化工資、兌現獎補物資,解決貧困弱勞力、半勞力就地就近就業問題,防止“簡單發錢養懶漢”。

防控專崗穩收入。主要是疫情爆發后,利用光伏扶貧收益設置應急值守、檢疫檢驗、網格員等防控專崗,解決貧困勞動力無法外出務工問題,防止收入驟減。

大名縣鋪上鎮村級光伏扶貧電站。馬順利攝

兜底救助保基本。對鰥寡孤獨等無勞動能力或喪失勞動能力的特殊貧困群體,落實兜底救助分紅,保障基本生活,防止返貧致貧。

加大光伏收益投入。根據《河北省扶貧開發和脫貧工作領導小組辦公室關於進一步規范光伏扶貧工作的通知》(冀扶貧脫貧辦[2020]17號)要求,2020年確保80%的光伏收益用於貧困人口承擔公益崗位任務的工資和參加村級公益事業建設的勞務費用支出,支持鼓勵貧困勞動力就地就近就業。(馬順利、孔垂勇)

(責編:祝龍超、史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