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平鄉:小康路上小鄉村的“小歡喜”

2020年06月08日10:31  來源:人民網-河北頻道
 

鄒庄村,位於河北省平鄉縣節固鄉,地理位置偏僻,典型的傳統農業村,曾經是一個貧困村,全村670戶2900多口人,其中建檔立卡貧困戶45戶93人。

圖為群眾在村裡的脫貧致富小院務工。 姚友諒攝

圖為簽約家庭醫生上門給村民送健康。 姚友諒攝

脫貧攻堅戰打響后,黨員群眾一條心,攜手並肩拔窮根,以“敢叫日月換新天”的氣魄瞄准目標狠發力、精准施策出實招,2017年底整村順利脫貧。如今,街巷硬化了,路燈安上了,廣場游園建起來了,富民產業引進來了,美麗庭院越來越多了,群眾腰包越來越鼓了,剩余的11戶29人建檔立卡貧困戶也即將摘帽了,一幅新時代新農民笑顏逐開奔小康的幸福畫卷正在徐徐展開。

這是平鄉縣決戰決勝脫貧攻堅工作中的一個縮影。近年來,該縣堅持“一盤棋”統籌謀劃脫貧,因村制宜,因戶制宜,因人制宜,落實一村一策,逐一制定群眾增收計劃,明確增收措施,壓實幫扶責任,形成了“3356防貧機制”“脫貧防貧十法”等經驗做法,全力確保脫貧路上不落一戶、不漏一人。(姚友諒、馮曉超)

圖為星級美麗庭院綠意濃濃干淨整潔。 姚友諒攝

圖為街心游園吸引群眾游玩休憩。 姚友諒攝

(責編:祝龍超、史建中)